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春节期间我盟旅游人数和收入实现双增长

2019-02-11 10:21 兴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曲建平 朱添月)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我盟迎来八方游客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近郊游玩。我盟多类型旅游供给满足游客不同需求,度过一个祥和、快乐,有着浓浓年味儿的春节。据统计,春节长假期间,全盟实现旅游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23%;接待游客21.85万人次,同比增长32%。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举家出游”日渐成为春节与“回家过年”这一传统习俗同等重要的假日生活方式,并逐渐演变成新的年俗方式。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在我盟游客中以“休闲度假”和“观光游览”为主要目的的占44.1%,以“探亲访友”为主要目的的占55.9%。平均停留天数2.96天,人均日消费1208元,排在前五位的客源地依次为内蒙古、北京、辽宁、吉林和浙江。

2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阿尔山冬季旅游火爆的新闻。春节期间,从年三十到初五,每天都有1000人以上的游客进入阿尔山景区,累计入园游客已经达到1.2万人次。尤其是2月8日(初四)这一天,大数据显示阿尔山景区入园游客1795人,创历年来春节游客入园新高。

春节前夕,阿尔山旅游景区重新对旅游目的地市场进行了巩固和拓展。派出营销人员前往杭州、东三省组织客源,并开通了春节杭州包机;与大兴安岭管理局宣传部协调,通过林管局的宣传渠道,在全林区开展了“林区人游林区”活动;与呼伦贝尔乐研教育机构合作,利用寒假和春节期间,开展了“阿尔山火山营研学游”活动。通过春节前夕营销和活动策划,在春节期间,各地游客报名踊跃,每天都有专列和包机进入阿尔山。阿尔山雪村已经成为阿尔山冬季旅游的新名片,每天的客流量都在1000人左右,不少酒店客房爆满,阿尔山冬季旅游持续火爆升温。

“第一次在内蒙古过年,太有意思啦!年三十吃年糕、放烟花,年初一滑冰车、打冰尜,年初二观刺绣,年初三赏冰灯……‘年味’真是太浓了,这个年过得美美哒!”广东东莞的刘阳细数起在科右前旗过春节的经历,脸上充满了喜悦的笑容。刘阳是第一次来内蒙古过春节,在前旗期间,品库区有机鱼、与当地人玩嘎拉哈、和家人朋友一起乐享冰雪快乐、穿上具有民族特色的蒙古袍……这份体验让刘阳一家人感到既新奇又惬意。“内蒙古一锅小鸡炖蘑菇能抵南方一桌子菜,内蒙古人幽默,一张口就能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内蒙古人爽快,大口喝酒,大冬天里吃冻豆包儿……”回味起在前旗的时光,刘阳总感觉时间过得太快,春节假期有点不够用。

春节长假期间,大棚采摘成为许多返乡游客的休闲首选,而提起冬季采摘,草莓绝对是主打品牌。“能够和亲人一起品尝现采现吃的新鲜草莓,真是一种美好享受。”正在和家人一起采摘草莓的游客王建宇说。突泉县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销售部经理王娇介绍说,春节期间的游客主要以返乡者居多,采摘的目的也多是为了和家乡的亲人们共享团聚的美好时光。   

“我这一棚草莓春节这几天平均每天能进账四五千元,一天下来能来将近20拨人。春节期间,带着亲朋好友来采摘草莓也是在今年一下子就火了起来,这真的是意想不到。现在看来,人们过年不再只是注重吃吃喝喝,也越来越重视休闲娱乐了!”乌市葛根庙镇设施农业园区大棚种植户刘玉柱说。

春节期间,各地以“吃农家饭、过民俗年”为主题推出的采摘体验、林家观光等特色活动不但吸引了广大游客,也有力地带动了农牧民增收。

除了大棚采摘之外,滑雪和各种冰上运动也成了周边游客们休闲的热门选择。

春节假期,虽然气温骤降,但并没有挡住人们在冰天雪地里“撒欢”的热情。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永兴村冰雪游乐场里,来自好力保镇宝泉村的周学赫一家4口坐着滑雪圈从雪道上急速盘旋而下,掀起了阵阵雪雾。周学赫说:“好不容易等来了春节假期,原来就是喝酒打麻将,非常不健康,现在带上家人一起来滑雪,既放松了身心,也提高了生活品位。”永兴村冰雪游乐场负责人杨大林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该村的冰雪游乐场不但没打烊,还打造了新的冰雕和树挂造型,以及多个充满“年味”的特色项目,每天都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这里体验冰雪乐趣。   

盟委、行署高度重视春节旅游市场,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各旗县市突出“优质旅游”和“全域旅游”建设两手抓,精心组织春节旅游供给,全面提升春节旅游品质,在抓好旅游景区、旅游酒店、旅行社接待组织的同时,还举办了阿尔山欢天喜地过大年、乌兰浩特成吉思汗祭祀、葛根庙祈福、图什业图赶年集等极具传统文化、民俗风情的旅游节庆活动,极大满足了广大游客假日旅游需求。

夜晚的科右中旗图什业图亲王府灯光璀璨,五彩斑斓的灯光更衬托出过年的喜庆。赶年集、赏年俗、品小吃等系列活动,让游客们享受到了吃得到的年味、摸得到的民俗、看不尽的美景。景区每个院落都展示着特色花灯;枫情马镇、民族特色等新颖别致的各式主题灯展让游客们应接不暇,吸引游客驻足拍照留念;在蒙古包内,商户们忙着摆布货物,各种特色产品琳琅满目;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浓浓的墨香,红红的春联,写满了新春的祝福;全家福拍摄活动现场,随着快门清脆的声音,每一个温暖的瞬间被定格在了相机中,记录着最温馨的时刻。

“我是从河北回老家过年的,在外地,我们也看过很多的灯会,但是家乡的风景却是最独特的,最有味道的,各式主题的灯展让我真是大开眼界,民族特色浓郁,真是太美了!”春节期间,游客如云,好评如潮,来自河北、山东、天津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每日平均接待的游客有600余人,人们登城墙、游灯河、逛集市、品美食,在带给游客们格外丰富而又别具魅力的旅游体验的同时,更让游客们在浓浓的年味里感受了中旗深厚的文化底蕴。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