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岗位助贫困户走上勤劳致富路

发表时间:2019-01-22 09:15兴安日报

吴岩

走进突泉县太平乡的大街小巷,公益岗位保洁员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全部来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换取报酬,也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新农村建设助力。

正值冬季,天气寒冷,但是保洁员们的工作热情依然不减。大家互相配合,或是拿起扫帚清扫街面,或是提起铁锹将聚堆的杂物装车,默契的配合让工作变得更加快捷高效。“别看我年龄大了,可是这身体还是可以的,这些清扫街道的活难不倒我,平时家里也要清扫,现在清扫街道还有工资发多好。多亏了这政策,要不我这岁数哪还有出来赚钱的机会。”年近70岁的刘成才是保洁员中的一员,他还说,村民们对村上聘用保洁员也非常认可,都说有了他们定期清扫,道路变得更加整洁,环境有了整体提升,让各家各户也自觉地参与到维护村屯卫生中。

2018年,太平乡利用京蒙帮扶项目分红资金共聘用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洁员150名,全部为建档立卡户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各村与选聘人员签订劳务雇佣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并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按季度发放工资,聘用期1年。依靠劳动所得让他们喜笑颜开。贫困户鼓了腰包,村屯环境有了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也逐渐改善,更加文明的生活方式已经蔚然成风。            

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