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突泉县红色引擎助推民营企业腾飞

2019-01-17 10:55 兴安日报

李洋洋  张凯

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8年年初以来,突泉县以“北疆先锋”工程为统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巩固提升年”为载体,围绕“‘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先锋领航”“评星晋级”等活动,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功能,持续推进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县民营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党建+企业” 助推非公企业为民服务

“非常感谢刘总经理,在他这里打工再加上年底的分红,一年下来我们老两口能攒下7万块钱呢!”由贫困户转身为企业员工,为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打工的李井华夫妇实现了增收致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突泉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开展党组织及党员示范、帮扶、联户活动,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逐步实现“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目标。

在突泉县的民营企业产业链条上,“一企带多村、多人”是主打招牌。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协调金融部门,提高贫困户贷款评级,为贫困户担保贷款买牛,放在公司托养,公司充当起贫困户的“牛倌”,每年为贫困户发放入股分红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4个乡镇1410户贫困户发放入股分红资金525万元。突泉蒙银村镇银行党支部与政府签订金融扶贫合作协议,确立了“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金融扶贫方案,采取“带动式”和“输血式”扶贫模式。2018年10月底,共投放扶贫贷款3.16亿元,惠及建档立卡户13151户。太平乡天韵唐人家居和妇女手工协会联合党支部创建巾帼扶贫车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贫困户的子女、家属积极参与到生产中。鑫泰公司党总支出资130万元在宝石镇宝城村规模化种植有机绿色水稻,还启动了华珠生态旅游滑雪圣地、双城湖水上垂钓、华泰酒厂等项目,直接带动当地170余户农户就业,年人均增收8500元以上。

“党建+企业” 为非公经济注入“红色血液”

非公经济组织数量多、涉及行业广,人员流动性强。围绕“如何将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员管理起来,有效开展党的活动”,突泉县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实践,把党建工作融入非公经济组织中,用“红色引擎”助推企业发展。

近年来,突泉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把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建立党建工作制度。对150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摸底排查,对具备建立党的组织和群团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快建,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面。

鑫好邻居超市党支部定期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党员形象。在每年年会上,还对表现优异的党员职工进行表彰,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党员职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安达牧业联合党支部创新工作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职工挂牌上岗,并组织开展“党员示范标兵”“党员服务窗口”“红旗班组”“先锋团队”等创比活动,有效发挥了党员职工的先锋作用。

“党建+企业” 提高非公企业规范化建设水平

2018年以来,突泉县以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为目标,积极开展“先锋领航”行动,培育选树了鑫泰公司、蒙银村镇银行、鑫好邻居超市、安达牧业等党建工作示范点。并投入14万元支持阵地建设,指导其打造贴近实际工作、适合自身发展、富有文化内涵的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政治服务等功能。同时,精心组织开展党组织“评星晋级”活动,遵循“五星级组织抓巩固、四星级组织抓提升、三星级组织抓转化、二星级以下组织抓整顿”原则,对全县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定级管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突泉县非公经济与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带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非公企业及企业负责人也获得了系列荣誉。鑫好邻居超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杨晓月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安达牧业被评为国家“肉鸡标准化示范场”、内蒙古“特色农畜产品”;鑫泰建筑公司被评选为“全区模范职工之家”;突泉蒙银村镇银行荣获盟工会“五一劳动奖状”和突泉县“优秀帮扶单位”荣誉称号。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