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安达牧业“公司+农户+基地”带群众奔富路

2019-01-11 15:41 兴安日报

赵慧芳 田爱国

丁秀兰、张守生夫妇是突泉县太平乡大青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来到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曙光自动化养殖小区工作,俩人每月可拿到5800元的工资。说起这份工作,夫妇二人真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养殖场建在家门口真是太好了,以前在外面打工,还放心不下家里的老母亲,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回家照看老母亲。”丁秀兰高兴地说。

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位于突泉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是一家以肉鸡养殖为主的现代化民营企业。自2009年4月投资建厂以来,一直以“服务农民、支持农民、带动农民、富裕农民”为宗旨,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带领周边群众投入到肉鸡养殖产业中来,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

安达牧业曙光自动化养殖小区在突泉县太平乡,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自2017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以来,公司本着就地取材的原则,吸纳周边20余名群众到养殖场务工。    

为了进一步将肉鸡产业纵深推进,带动更多基层群众就业致富,2018年,安达牧业有限公司对突泉县内7个老旧小区的71栋鸡舍进行“拆旧建新”改造,通过承包闲置鸡舍进行改造升级,为周边群众提供新的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已翻新鸡舍48栋,批次投雏48万只,经济效益400多万元,安置就业人员128名。

2018年8月,突泉县六户镇新合村肉鸡养殖小区改造工作圆满完成,改造后的14栋老旧鸡舍被重新利用,经过两批投雏,现已出栏15万只。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安达牧业有限公司根据当地实际,采取了“养殖户无风险经营”的发展策略,无偿为养殖户提供场地和技术等服务,降低养殖户风险系数,增加养殖户经济效益。

“这批鸡能收入2万多块钱,一年能养4批至5批,到时候公司按照4.5元的价钱保底回收,有的时候按市场价回收,这可比在外务工强多了,这两批鸡就把在外务工的钱挣回来了。”六户镇新合村养殖户李洪卫和笔者算起了养鸡的收入。

近年来,安达牧业有限公司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扩大公司规模,现已形成种鸡、孵化、饲料、屠宰、基地放养和培训六大板块全产业链运转,已带动突泉县建设肉鸡养殖基地16个,发展养殖户500多户,养殖能力达1200万只,安排职工就业200余人,辐射带动16000人参与到禽产业的生产中来。实现了“创办一项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目标。

“经过十年的产业发展,企业逐步走向机械化、正规化。产业发展是企业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个机会,我们也积极参与到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当中,在全县内吸纳人才,包括养殖技术人员和养殖人员。用工方面我们优先考虑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到2018年年底已在全县带动贫困户2568户。”安达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卫向笔者介绍。据了解,为进一步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安达牧业有限公司还积极探索订单养殖、资金嵌入和兜底带动等扶贫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多种选择,有针对性的施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