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马拉起“扶贫车”

发表时间:2019-01-08 15:24来源:兴安日报

蒙古马拉起“扶贫车”

——我盟发展蒙古马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本报记者  马也  韩学文

2018年12月25日,数九隆冬,天寒地冻,但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政府会议室外却挤满了人,欢快的气氛异常热烈。人们从十里八村赶来,要亲眼看一看,深圳来的大老板,是不是真的能兑现承诺,当年就能给贫困户分发养马的红利。

10点30分,来自大石寨村、保林村、永胜村、沙布台村等9个村的村民代表快步走进会议室。当他们走进会议室的那一刻,看到墙上“2018年大石寨镇蒙马扶贫收益发放仪式”的大红会标,堂堂正正挂在主席台后面墙上,又看到墙边竖着9块特制的现金支票大模型,再看看镇长由红军也早已端坐在主席台上,村民代表对养马分红的事儿这才深信不疑。

大石寨镇镇长由红军亲自主持扶贫收益发放仪式,主持词简洁明了,简短几句便进入激动人心的收益发放仪式。9名村民代表共代表407人领取了415200元的养马红利。

54岁的建档立卡户姚景财当天早早来到镇政府,守在会议室门口的他,听说自己能领到1200元钱的分红时,有些手舞足蹈,美滋滋地对记者说:“真得感谢国家扶贫的好政策,没有这样的好政策,就我这身子骨还能上班挣工资,年年得红利,我是想都不敢想!”

蒙马公司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竟能给贫困户带来这样大的惊喜?原来蒙马公司的全称是——内蒙古蒙马马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养殖、加工、销售、进出口蒙古马为主体业务的龙头企业,企业年养殖规模为一万匹蒙古马。蒙马公司与传统企业不同的是,它将传统企业与现代生产进行了高效有机对接,利用高科技手段采集孕马血清,用于生物制药。药物专门用于促进动物发情,提高动物受孕机率,广泛用于动物改良和增产。蒙马公司除生产高科技药品外,同时生产马肉干、酸马奶、马奶酒等传统食品。蒙马公司于2015年到兴安盟建立基地,经过3年的稳步发展,现有蒙古马2000匹,种公马60匹,孕龄母马1940匹。蒙马公司于2018年6月份进驻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与镇政府开始尝试马产业扶贫。合作方式是旗财政部门将扶贫专项资金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蒙马公司。

任何生产企业需要稳定的原料生产为依存,为了不断扩大蒙古马的繁育规模,蒙马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方式,将那些不习惯农事耕作,却熟悉牧业生产;不习惯农机维修,却熟悉马匹饲养的贫困牧业户吸纳进企业,进行本色出演从事老本行,专心养殖蒙古马。姚景财就是在蒙马公司上班的一名普通员工,每天只是在公司喂喂马,就能从公司得到每月2500元的工资,并以建档立卡户身份,每年从公司分到1200元的红利。                             

曹魁是大石寨村党支部书记,当天他代表59户共12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取了共计15万元的分红款。 “旗财政将125万元的扶贫专项经费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蒙马公司,蒙马公司以12%的收益率返给贫困户,连续分红6年。6年后,可随贫困户的意愿收回本金或进行合同续签。这种扶贫方式风险小,见效快,非常适合农村牧区开展。”他对蒙马公司的做法大嘉赞赏。

2018年12月25日上午,蒙马公司总经理孟超也来到了收益发放现场,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养马对于内蒙古人来说,具有任何地区都无法比较的优势,特别是蒙古马这种土生土长的土种马,突显了它对自然条件的适应性。可以说,在内蒙古养殖蒙古马,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蒙马公司在兴安盟建立起来的利益联结机制,既有利于国家扶贫政策辐射和拓展,又有利于民族地区传统产业优势发挥。”

另据孟超介绍,蒙马公司为做大做强马产业还有更长远的规划。现在蒙马公司已经在扎赉特旗和盟农牧场管理局流转和租赁了3万亩草场,力争在短时间内与100家合作社共1000户、农牧户5000人签订合作协议,发展养殖10000匹蒙古马。真正实现“百社、千户、万匹马”富民工程。

为了搭上内蒙古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旅游这部“动车”,现已筹划出以马文化为主打的旅游计划。要形成万马奔腾之势,吸引外地游客来草原赏马、骑马、赛马、品马。

蒙古族素有马背上的民族之美称!马与蒙古族人民休戚与共,马贯穿着整个蒙古族的发展史,马是蒙古族人的图腾。而现如今,蒙古马又在内蒙古脱贫攻坚中上演济困解危的角色。蒙古马,完全可以在脱贫攻坚中一马当先,马首是瞻!

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