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阿尔山市让党旗在边境小城高高飘扬

2019-01-08 15:24 兴安日报

冷苗苗

近年来,阿尔山市委深入挖掘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最佳契合点,按照“一企一特色”的工作思路,瞄准着力点、围绕中心点、激发共振点,探索出一条凝心聚力、不断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标准化、规范化的党建工作为企业腾飞插上了翅膀。

瞄准着力点  发挥模范作用

“请按要求严格落实卫生制度!”

“温泉会场角落里的卫生请重新清理!”

……

近日,阿尔山海神温泉博物馆经理王月在检查卫生时,两名职工没有按照标准开展卫生清理,被佩戴“党员监督岗徽章”的王月当场纠正。

王月说:“我作为温泉博物馆的经理,同时也负责‘党员监督岗’的工作,不仅要确保博物馆的正常运营,还要发挥好‘党员监督岗’的作用,消除工作中产生的隐患。”

阿尔山海神圣泉疗养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总投资5.2亿元,是集旅游、度假、疗养于一体的大型旅游企业。公司现有员工300余名,党员9名。在阿尔山市委组织部和阿尔山市企业联合商会党委的指导帮助下,该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完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充分体现。

该企业在各工作区推选责任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党员为责任人,使小岗位发挥大作用,让“党员监督岗”成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党员卫生监督岗”“党员绿化监督岗”的认领,使党组织呈现出党旗红、人心齐、企业兴的良好局面。

“党员监督岗要‘事事关心’,随时指出工作人员在一些细节上的不规范行为。看似有点啰嗦,但只有这样大家才能立即改正,并纠正马虎行为,确保顾客得到优质服务。”海神圣泉疗养有限责任公司党务工作者惠聚鸿这样说。

“党员监督岗”加大了对阿尔山海神圣泉疗养有限责任公司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带动一线职工克服自身缺点,织就着“安全防护网”,成为企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围绕中心点  夯实党建基础

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公司现有职工328名,党员10名,是内蒙古最大的矿泉水生产企业。近年来,蓝海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企业建设,无论是新入职的员工还是新任干部履职,接受思想政治教育都是必修课。蓝海党支部以“四抓四提升”党建品牌,实现了“1+1>2”的集聚效应。

抓业务,提升发展力。蓝海党支部扎实开展“三表率一先锋”活动。即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表率、执行公司重大决策作表率、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作表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在产销旺季,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带领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生产销售任务。党支部引领、党员率先垂范,公司上下团结一心,使“阿尔山矿泉”品牌先后获得“美国纽约国际商品博览会特别金奖”“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指定饮用水”等殊荣。

抓学习,提升引领力。蓝海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微信普及广、易操作的优势,搭建稳定便捷、有效实用的学习载体,通过微信群向党员推送各类政治理论、学习知识60余条。

抓奉献,提升凝聚力。蓝海党支部以塑造企业形象为目标推行“亮剑精神”“女排精神”“工匠精神”等,凝聚企业向心力,提高职工人文素养。蓝海党支部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支援公共突发事件。在汶川、玉树、雅安地震以及舟曲县泥石流等灾情发生时,加班加点生产、装运矿泉水,共为灾区捐赠200余万元救济物资。2013年,该企业被盟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命名“战区国民经济动员工作单位”。

抓载体,提升新活力。蓝海党支部以宣传教育、营造氛围为目标,逐步规范完善公司职工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馆、厂刊厂报等党建宣传阵地。通过开展“两学一做·走向基层”、“快乐五一·青春五四”素质拓展、“平凡一刻·感动瞬间”随手拍、“七一诗歌朗诵”等多项“党建+”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

激发共振点 助推企社联建

阿尔山企业联合商会党委积极探索“企业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的企社联建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基层组织共建,推动企社联建开展。通过企社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实事共做的方式,共同推动“主题党日”和“党员爱心服务”等活动。企业联合商会党委积极响应神泉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6+4菜单式”服务行动,根据自身实际认领不同岗位8个,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实现资源共享,巩固企社联建成果。以非公企业党群之家为中心,党员服务中心为阵地,实现了与社区党组织的资源共享,实现了党建工作联建、公益事业联办的目标。“扶贫济困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能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企业在所不辞。”阿尔山企业联合商会党委书记胡志超这样说。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阿尔山市联合商会党委深感责任重大,创造性地提出了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位一体”联动脱贫的扶贫济困新模式。即政府和银行拿出资金以扶贫贷款方式发给贫困户,贫困户再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投资企业,企业向贫困户定期、定额发放红利。目前,商会企业已带动40户贫困户,支付贫困户红利30余万元。

加强互动交流,夯实企社联建基础。针对商会党委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对党务工作不熟练等问题,社区派驻1名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通过座谈走访、现场指导等方式,与企业党员职工同学习、同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向,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党建强,则发展强,这是阿尔山市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清醒认识。阿尔山市委按照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的统一部署,将着力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新途径,为打造“生态示范区、旅游目的地、开放桥头堡、宜居宜业城”的美丽阿尔山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