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为兴安筑牢“靠山”

2019-01-07 15:14 兴安日报

为兴安筑牢“靠山”

——我盟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建设与兴林富民并重

张金磊

绿色是兴安盟发展的底色和招牌,生态是兴安盟最大的潜力和优势。2018年以来,我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放大生态优势,把重点区域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抓手,把生态脱贫、兴林富民作为造福人民的福祉,为绿色生态筑牢“靠山”,走出了一条绿色兴安、绿色惠民的发展道路,让青山绿水造福于兴安人民。  

坚守生态底线  强化区域绿化 

在实施重点区域绿化过程中,我盟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抓重点、抓亮点、抓示范,突出公铁沿线、铁路沿线,旅游景区、农牧业园区、工业园区,城镇和特色小镇周边等“两线、三区、一周边”布局,做到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经济林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了一批“树带围村、花带围宅、绿篱围院”的绿色生态村;大搞果树栽植,既达到了美化、绿化的效果,又拉动了果树经济林基地建设,有效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启动实施了森林公园、观赏花园、采摘果园“三园”建设行动,集中打造了一批集赏、观、游功能的生态绿化景观和园区。 

结合我盟实际,2018年安排重点区域绿化建设任务8万亩,实际完成8.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2%。其中完成公路两侧绿化264公里,绿化面积1.61万亩;城镇周边绿化19个,绿化面积1.64万亩;厂矿园区绿化6个,绿化面积0.47万亩;村屯绿化242个,绿化面积4.38万亩。  

坚定兴林富民  引领绿色发展 

发展林果业是全面提高林业总体实力的战略性措施,是建设现代化林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我盟在编制特色经济林发展规划的基础上,2018年提出了强基地、扩产能、促增收的发展战略,并按照“増果育榛改山杏”的调整思路和“南果北榛中山杏”的基地布局,重点发展沙果等小型鲜果,积极推进山杏培育改造,大力发展榛子、文冠果等特色坚果。盟委、行署印发了《兴安盟林果业产能递增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意见》《兴安盟林果业补贴办法》和《兴安盟2018年林果业实施方案》。通过建设,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农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林果基地规模化、产业化已见成效。 

基地建设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10月,全盟果树经济林总面积89.2万亩。当年完成果树栽植面积7.1万。与水务部门合作,有44105亩纳入了坡耕地节水灌溉项目;林业工程项目主要向林果基地倾斜,有49027亩纳入林业工程项目。 

典型示范硕果累累。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在林果业建设中带动作用,我盟已培育和引进果品加工企业10家,发展规范化林果示范合作社39家,林果示范村建设12个,规模化林果示范基地11个,林果科技示范户290户。庭院经济林发展较快,栽植面积达1600余亩,栽植户达1125户。  

坚持生态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为助推林业生态扶贫步伐,盟委、行署把发展林果产业作为推进全盟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2018年全盟完成果树栽植面积6.67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栽植面积0.53万亩。完成果树育苗面积920亩,完成果品保鲜库建设面积2.6万平方米,培育和引进果品加工企业8家,发展规范化林果示范合作社37家,完成林果示范村建设12个,完成规模化林果示范基地11个,完成林果科技示范户275户。 

在发展林果产业方面,盟行署出台了扶持政策,果农栽植果树苗木由盟里每亩补助50元,旗县市每亩再补助50元,达到“一户一亩园、一社百亩园”目标。此外,还通过成立由林业、金融、保险、企业、合作社等参加的林果产业发展联盟,推出“一社百亩园贷款服务包”项目,推行“1+5”模式,即“合作社+银行贷款+企业订单+抵押担保+联盟服务+财政补贴”,重点扶持林果示范合作社,每个合作社贷款授信额度100万元,贷款期限3至5年。同时,大力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土地入股分红、参与经营管理、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其发展、带动其脱贫。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