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开局良好

2019-01-04 17:55 内蒙古新闻网

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2018年我区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乡村振兴规划3项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粮食产量710.6亿斤,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预计达到73.5%,所有苏木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嘎查村都通了沥青水泥路。

去年,我区编制了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起草了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制定了《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暂行办法》,构建起乡村振兴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各级农牧部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2018年,全区主要农作物标准化种植面积达4731.4万亩、标准化养殖牲畜存栏2885.6万头只,牛羊肉、羊绒、大米等“蒙字号”品牌实现产销两旺、质价双升,锡林郭勒羊肉等4个品牌被评为全国百强区域公共品牌。现代乡村文明的加快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县级以上文明嘎查村和乡镇苏木比例达到20%,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全区认定职业农牧民4万人、农牧民合作社8.2万家、家庭农牧场1.1万个,农牧业发展新动能正在增强。

与此同时,去年我区还制定实施了《自治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在阿拉善左旗等6个旗县市整建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全区各地建设了926个生活垃圾处理试点、180个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建成2.96万个卫生厕所、1.3万个无害化卫生厕所,474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此外,全区各地还开展了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地膜回收整旗县试点示范,创建国家级休闲农牧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旗县9个、最美休闲乡村18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4个。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文明)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