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健康扶贫‘关口前移’”入选全国十大新举措

2019-01-04 17:55 内蒙古新闻网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司和宣传司指导,《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主办的2018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十大新闻人物”推介活动近日揭晓,“内蒙古:健康扶贫‘关口前移’”成为十大新举措之一。

十大新举措——

天津:打造胸痛专科联盟;

河北黄骅:健联体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内蒙古: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上海:用大数据强化精细管理;

浙江:看病就医“最多跑一次”;

河南:“十个一”筑牢基层百姓健康屏障;

广东花都:探索基层医改新路径;

海南:基层全面实行一类供给二类管理;

陕西:牵头打造药械带量采购省际联盟;

青海西宁:从医联体迈向健共体。

另外,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丁晓群等10人入选十大新闻人物。

据了解,2009年,我国启动新一轮医改,为及时、有效、多层面推选、推广改革中涌现的典型举措和优秀人物,鼓励探索和改革创新,《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开展了年度推介活动。2018年,深化医改的重大阶段性成效逐渐显现,各地医改典型经验不断涌现。《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在各地卫生健康委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筛选和评审,推出2018年度十大新举措和十大新闻人物。

在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工作中,我区将卫生与健康工作重心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前移,明确将疾病防控工作融入健康扶贫重点任务,不断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加强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的防控力度,细化工作目标,实现控制返贫增量目标。

到2020年,我区计划实现有扶贫任务地区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稳定达到95%以上;国家和自治区贫困旗县全面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现慢病患者签约服务全覆盖,对慢病进行全程管理,到2020年,30岁~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

同时,还将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针对贫困地区人群营养需要,制定完善营养健康政策和标准。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广泛开展健康巡讲等活动,加强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的健康促进活动,创新健康传播形式,全面提升全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主任许宏智表示,健康扶贫行动要持续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病知识水平和自我防病能力,以最大程度控制和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并长期坚持下去,使群众收益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高佳)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