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盟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多措并举为企业减负增效

2019-01-02 16:47 兴安日报

本报讯(毕军)2018年,兴安盟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和措施,有效地为企业做好产品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服务,全面助力兴安盟企业提质增效。

服务企业,发挥职能作用。 自2017年4月份国家取消或停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以来,兴安盟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全面做好检验检测工作。计量检测方面:认真做好医疗卫生、贸易结算、环境监测、安全防护等领域的在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对企业提出的检定申请按期及时提供免费检测。自2017年4月至2018年,共为全盟企事业单位免费检测计量器具27514台(件),其中完成全盟及各旗县市疾控中心、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和环境监测站在用计量器具检定1400台(件),完成盟内粮食收储企业电子汽车衡和流通领域在用衡器检定5253台(件),完成全盟范围内出租车计价器6700余台,完成水表检定7000块,压力表检定4100块,完成盟内各加油站加油机、流量计和可燃气体报警器检定3061枪(台)次,共为全盟企事业单位减免检测费用870万元,降低了企业成本,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与盟内重大项目对接,涉及电子汽车衡、天平、砝码、量具、试验机、水泥软链、灌装机检测等,确保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和实验室设备数据的准确可靠,有力地支持了我盟经济健康发展。

创新管理,想企业之所需。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科学简化办事流程,减掉复杂前置手续,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利用主动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等形式,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利用企业检修、停产期间,为企业开展检验检测服务。为加强现场强制检定工作管理,保证现场开展检定工作的及时顺畅,满足企业要求,兴安盟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制定印发了《兴安盟质计所现场强制检定管理流程》,认真履行《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要求,提升为企业开展检验检测工作的整体质量以及工作质量控制。

提升能力,提供优质服务。根据兴安盟经济建设实际需要,兴安盟质计所现已建立了兴安盟最高社会用计量校准53项,可开展长度、热学、力学、电学等9大类71种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工作及定量包装产(商)品净含量检验工作;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认证通过了22类76个产品356参数,非食品认证通过了50类276个产品864参数,可开展食品、建材、煤炭、农用机械等百余种产(商)品的质量检验工作。拥有检验检测仪器设备近600台(套),仪器设备固定资产20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2017年荣获“兴安盟标杆检验检测机构”称号,仅2017年和2018年参加全国二级计量师考试,24人通过考试,获得国家二级注册计量师资格证书,目前该所有一级计量师3人,二级计量师28人,专业技术人员占90%。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