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2018-12-29 15:40 兴安日报

盟人大工委召开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部署会议

本报讯(张金磊)12月27日,盟人大工委召开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部署会议,传达贯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并对我盟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盟人大工委主任刘剑夕作动员讲话,盟人大工委副主任佟布林主持会议,各旗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以及试点苏木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据悉,经盟人大工委推荐,我盟有1个旗县和12个苏木乡镇共计13个单位被列入自治区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单位。

会议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党委研究后,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方式选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是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的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各旗县市人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各自实际,勇于探索创新,全力做好试点工作。要明确项目资金来源,不得超越县乡财力举债搞民生项目。要严格遵守项目运作程序,广泛发扬民主,听取各方面意见。要从严控制试点范围,审慎稳妥推进。

会议强调,在开展票决制工作过程中,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各项目征集初定阶段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项目审议票决阶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在项目监督评估阶段切实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作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