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前旗:40年间的医疗条件大转变

2018-12-27 16:52 兴安日报

科尔沁夫

提到科右前旗过去的医疗条件,今年54周岁的科右前旗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金顺今很是感慨:“过去旗里看病有‘三大件’——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未经正式医疗培训、仍持农业户口的半农半医的‘赤脚医生’是当时农村医疗队伍的主力,草原里的医疗条件基本停留在初级阶段,而医院这边医疗人员主要依靠临床经验开展诊疗,谁的经验多谁就上,没有太多的医疗辅助器械。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改革开放40年到现在,旗里的医疗条件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了。”

40年来,医疗硬件资源快速增长。科右前旗医疗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去年,前旗人民医院乔迁新址,新增肾内科、呼吸科、新生儿科、网络信息管理等科室和部门,同时理疗科新增康复治疗室,并按照国家标准建成了全盟首个新址传染病房楼,医院配备有64排和16排CT、1.5T和0.35T核磁共振、大型数字血管造影机、E9、E8、IU22等新型三维、四维彩超机、大型全自动生化仪、DR以及各类内镜等先进的诊疗设备。

40年来,定点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旗已建成乡镇卫生院21所,卫生室210家,覆盖全旗14个苏木乡镇,这些基层医疗单位在40年间得到发展并壮大,为全旗的农村牧区居民提供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康复、小疾病治疗等综合性卫生服务,并逐步成为了农村牧区家门口的定点医疗机构,使全旗农村牧区居民实现了小病快速就医。同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访入户,家门口就医越发简单快捷,有效缓解了农牧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40年来,民族医药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前旗持续加大民族医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民族医药服务能力。2015年至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民族医诊疗区(中医馆、民族医馆)服务能力建设。目前,科尔沁镇卫生院、乌兰毛都卫生院、索伦卫生院、居力很卫生院、阿力得尔卫生院、好仁卫生院已设立蒙医中医诊疗区(蒙医馆、中医馆)。包括全旗境内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牧场医院在内的21家单位设置了蒙中医科、中医科,另有141家嘎查村卫生室能够提供蒙医药、中医药服务。

改革开放40年间,全旗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而改革开放成果所释放的“红利”,不仅为全旗经济繁荣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同时也强力驱动着全旗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不断迈向新的里程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