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以旅游产业大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8-12-27 16:52 兴安日报

以旅游产业大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科右中旗人大常委会审议全旗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专项报告侧记

白振华

近年来,旅游经济快速增长,产业格局日趋完善,市场规模品质同步提升,旅游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生支柱产业。但是,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有效供给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旗人民政府有无相应措施解决?全旗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到底如何?为此,科右中旗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全旗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列入监督工作计划。

做实会前调研

为提高常委会审议专项报告的质量,旗人大常委会在会前制定了调研实施方案,组织旗旅发委、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市监局、交通局等与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旗级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全旗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和各参会部门的相关工作汇报,围绕全旗旅游产业发展现状、问题以及如何改进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征集到全旗旅游产业发展要规划先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在打造旅游品牌上下功夫、在旅游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旅游文化底蕴上下功夫等意见建议。会后调研组和参会部门实地走访察看图什业图刺绣文化博物馆工程建设情况、蒙古族传统体育传承示范训练基地、图什业图亲王府、巴彦敖包生态旅游度假村,了解全旗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发展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同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发展意见和建议。

回应社会关切

“近年来,全旗旅游经济指标稳步提高,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从2015年的65万人、3.9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89万人、5.11亿元。2018年以来,全旗接待旅游人数8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亿元。”在11月初召开的科右中旗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王玉林在报告全旗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用了这样一组数据。报告又从如何做好旅游规划编制、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景区景点设施、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拉动旅游相关产业带动、打造旅游产业品牌形象、强化旅游安全生产等七个方面作了详细分析,客观指出全旗在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路径上还需进一步精准引导、旅游产业内在潜力释放得还不够充分、乡村旅游经营环境和服务意识仍有待提高等问题,并就今年全旗冬季旅游资源开发思路和今后如何破解旅游产业发展难题进行了补充说明。

审议不走过场

审议过程中,委员们在充分肯定近几年全旗旅游产业发展成绩的基础上,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要高起点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做好旅游项目争取,着重抓好全旗特色旅游项目建设,加强对群众自主建立的旅游项目的管理等10余条意见建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旅游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下一步,科右中旗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审议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动全旗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步伐,以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助推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以旅游产业大发展提升全旗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