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前旗:“乌兰牧骑+” 温情服务送乡村

2018-12-20 16:21 兴安日报

5bd6102618c043249e02f3c33e4c4c75_b_B_BASIC

队员为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讲解商务知识

1d5aeacb4be945d38b58eb2a055243dd_b_B_BASIC

乌兰牧骑演员与助演队员同台共舞

编者按: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时期的乌兰牧骑在自身定位、发展等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盟旗两级“乌兰牧骑+”整合各行各业资源,组建了“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服务队,他们深入到科右前旗45个嘎查村,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文化活动、科学普及、法制宣传、“扫黄打非”“扫黑除恶”、防病治病、种植养殖等方面为农牧民送上服务,他们的语言通俗易懂、接地气有温度,村民听得懂、悟得到,有3000余名农牧民受惠其中,得到了农牧民的好评。

他们,被誉为“红色文艺轻骑兵”。他们是一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流动文化工作队。抚今追昔,坚定初心。他们与其它部门紧密结合,不仅用短小精致的节目向农牧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还教授种养殖技术、送上健康服务……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服务基层群众。

乡村舞台与村民同乐

11月22日,盟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深入科右前旗俄体镇深度贫困村齐心村。活动现场,来自盟扶贫办、商务局、文体新广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分别为到场的百姓详细讲解了相关扶贫政策,法律知识、电商模式等,并在现场发放了宣传单、知识手册以及年画海报,文体新广局的工作人员还为齐心村草原书屋带来了各类图书共50本。同时,盟医院的内科医生在齐心村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义诊医疗点,逐一问诊后叮嘱有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疾病的村民要按时吃药及时复诊。咨询服务结束后,乌兰牧骑演出队在齐心村文化广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演出,齐心村的业余乌兰牧骑队员也积极参与其中。此次活动不仅使老百姓更加具体地了解了相关政策知识,更促进了农民文化素质的提升,推动了齐心村的文艺创新,激发了老百姓的文艺活力。

草原深处与牧民同欢

最低气温零下21℃,窗外寒气逼人。在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内迎来了前旗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小分队,合作社理事长秀云带领队员们表示欢迎并向小分队全体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及今后的打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现场为合作社的老人们演唱歌曲,祝福合作社发展壮大、兴旺发达;医护人员为合作社社员们测血压;商务局为合作社分发蒙汉双语电子商务宣传海报;司法局以全国宪法日为契机分发了相关普法宣传手册等。随后,大家来到苏金宝力高奶食品合作社,给社员测血压,并发放普法宣传手册,询问合作社今后的发展情况。18点30分,在勿布林社区活动室举办了联欢晚会。小分队全体人员与乌兰毛都苏木业余乌兰牧骑的演员们共同参演。演出结束之后服务队员们给到场的牧民朋友们量血压、检查身体,发放宣传手册。在随后的入户送服务过程中,来自医院、农牧业、文化执法、商务、扶贫、信用联社等单位的成员为牧民们送上了温馨服务。

嘎查社区与百姓同唱

寒冬时节,前旗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小分队赴前旗阿力得尔苏木三个深度贫困嘎查村送去综合服务,参与活动农牧民共计120余人。活动中,前旗乌兰牧骑演职人员为老百姓献上男女独唱、马头琴演奏、二重唱等民歌和乐器演奏等节目。民间文艺组织也纷纷到现场献上丰富多彩的民族舞和广场舞等文艺节目。观演的乡亲们、苏木工作人员和嘎查村“两委”成员受到文艺气氛的感染,也纷纷献上了歌曲、好来宝等节目。随后,综合服务小分队队员们根据农牧民需求为其发放牛、羊、驴养殖防疫宣传册共120本,现场开展法律咨询,集中和入户发放《宪法知识宣传读本》《法律援助条例》等宣传品及宣传袋共450余份(本)。小分队中的书法爱好者现场泼墨,为嘎查群众书写祝福语共19张。

随后,队员们到建档立卡户及老党员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送上医疗、家畜饲养和防疫等实用性技术知识宣传手册。在西合力木嘎查,队员们对一位重病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微笑面对疾病,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此次“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不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深度贫困嘎查人民心中,还把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用文艺表演的形式展现给群众,增添了深度贫困嘎查老百姓与党和政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小分队为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深度贫困嘎查开展的文化、科技、法律等综合服务活动,真可谓“真诚服务,情暖隆冬”。   (文/图  时秀霞  张妍  苏雅拉其其格  苏日古   包玉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