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从落后小城到大美宜居展新颜

——乌市改革开放40年城市变迁侧记

2018-12-19 16:45 兴安日报

bc5e987ee85f46ad8b02a050e17eb821_B_BASIC

乌兰浩特夜景多彩绚丽

914cb6fc73d54cbfa7d44d822607eb60_B_BASIC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成吉思汗公园

3ed48af8a29443228d3983a3cb689a49_B_BASIC

兴安北路与G111国道交叉路口

城市建设,是乌兰浩特市改革开放的缩影,也是改革开放成果最直观的体现。乌兰浩特,这座向美而生的小城,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一步步实现着美丽蜕变。 

按下城市建设的“快进键”,1982年、2000年、2008年,乌市先后多次制定完善城市规划,持续向现代城市迈进的探路和尝试。2016年,乌兰浩特市围绕“城市改造提升”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实施道路畅通、园林绿化等35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几十年来,乌兰浩特市的城市建设始终保持着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不断偿还积累的城建和民生旧账,让城市变得更宜居。 

清晨的阳光洒在罕山街公铁立交桥的路面上,桥上川流不息的车辆预示着新一天的开始。桥下人气依旧不减,熙熙攘攘的早市,购物的人们穿梭于各类摊位之间;早起的孩子们沿街步行上学,晨练者漫步去成吉思汗公园……红城百姓每天的生活始于脚下的路。  

而道路作为城市的“血脉”,总能折射一座城市、一个时代的变迁。  

1988年以前,乌兰浩特市共有铺修的柏油路6条,长8.7公里,面积9.23万平方米。伴随着改革开放号角的奏响,乌兰浩特市的城市道路建设开启了一个个在城建史上刻下鲜明印记的黄金发展期,也为城市发展赢得了空间。道路发展最快的时期是从2008年开始,随后的几年里,建设速度更加迅猛,到2010年,改造建设城市道路47条、62公里;而截至目前,乌兰浩特市已建成市政道路73条、218.3公里,道路总面积507.76万平方米,人行道154.8万平方米;建成桥梁10座。

一条路、一座桥能够见证一座城市的变迁,路桥无言,却为不同年代的城市记录岁月,默默镌刻着城市的历史。 

1993年10月,乌兰浩特市的第一座立交桥——新桥街公铁立交桥建成,成为一个时期城市建设的标志性建筑。这一工程在乌兰浩特城建史上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为城市引路发展拓宽了思路。继新桥街公铁立交桥后,2010—2013年,乌兰浩特又相继建成罕山街公铁立交桥、查干街下穿公铁立交桥、都林街下穿公铁立交桥、纬三街上跨下穿公铁立交桥、札萨克图中街上跨下穿公铁立交桥。2015年,历经23年风雨历程的新桥街立交桥拆除重建下穿桥,并于2016年10月竣工通车。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公铁立交桥6座,钢铁大街和环城南路立交桥、红云大街公铁立交桥在建;新建跨河大桥4座。 

一座城,有了绿色,就有了生机。经过多年的努力,乌市逐渐让“绿色”从自然特征过渡到城市形态。 

“一条路,两行树”。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乌兰浩特城市绿化的“标配”。改革开放后,城市园林绿化工作逐步向专业化、技术化、艺术化转型。1998年,是乌兰浩特市被确定为园林城市的起步年,至此开始,城市绿化工作始终坚持“城中保绿、城郊添绿、城外增绿”的总体方向,打造绿色家园,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核心的精髓就是让绿色融入城市与百姓生活。 

到2008年底,一个十年过去了,全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66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0.02%;到今年第二个十年,全市建成区绿地总面积比2008年又增加了一倍多,达到了143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升到38.5%。整个城区的13个公园总面积290万平方米;利用拆除的老旧建筑因地制宜新建的7个街头游园,让绿地分布更加合理均匀;8个各类广场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这些公园、广场、街头游园的设置让整个城市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气息有机相融,让公众尽情享受“绿色红城”建设成果。 

砥砺前行,是红城伴随着改革开放在不同时代始终奋进的铿锵足音。 

从当年弹丸之地的“乌兰大屯”到如今城市建成区面积 44.3平方公里;从1988年的6条、8.7公里市政道路到现在的73条、218.3公里;从1988年以前仅有4公里供水管网、一眼7.5米深的大井到现在建成水源厂3座、供水管线总长314公里、日供水能力13.2 万立方米;从没有系统的排污水工程到现在建成污水处理厂2座、建污水配套管网总长155公里、日处理污水约4.6万吨;从1988年前五一路、光明街的雨水排放大沟到现在建成雨水管线234.01公里、实现雨水管线全覆盖、污水集中处理率99.5% ……我们共同见证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向美而生的红城正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开启一片繁华,扎实地向普惠化、精细化、优质化城市建设目标迈进,不断提升着红城百姓的获得感与归属感。   (文/刘晓东   图/毕力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