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永葆本色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8-12-13 10:56 兴安日报

白俊华

他们的足迹踏遍了科右中旗每一寸土地,把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田间地头、牧场毡房;他们描绘了一幅幅草原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画卷,把欢声笑语送到农牧民的心坎儿上……天为幕,地为台,科右中旗乌兰牧骑用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创作中前行

“扎根民族沃土,深情的乌兰牧骑,受到总书记关怀,光荣的乌兰牧骑……”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为冬日的草原带来了温暖,更在科右中旗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中旗委高度重视,要求全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旗乌兰牧骑全体演职人员深情诵读回信内容,深受感动、备受鼓舞,队员们自己作词、作曲、编导,推出好来宝《习总书记回信了》,展现了激动喜悦的心情和代代相传的乌兰牧骑精神,并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活动中表演,得到了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的肯定。

“去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让我们激动、自豪,我在创作好来宝《习总书记回信了》歌词时就把这种自豪感写了进去。作为乌兰牧骑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永葆乌兰牧骑本色,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队员照日格图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造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今年以来,中旗乌兰牧骑积极开展“扎根草原,情系人民”创作活动,新创作歌曲《阿米吉日乐》、舞蹈《塔林苏日》、小戏小品《幸福的牧民》和《考试》、好来宝《一带两转三改好》等5部作品。在中旗乌兰牧骑工作已有34年的韩宝力格说:“有一次下乡演出,正值秋天农忙季节,白天队员们和老百姓一起秋收,到了晚上就在山坡上围着篝火一起唱歌跳舞,忘却了一天的疲惫。通过深入农村,和农牧民一起劳动生活,给我们创作提供了最好的题材。”

正是因为与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乐,扎根百姓生活,中旗乌兰牧骑创作的作品才深受群众的喜爱与支持。也正是这份坚持,中旗乌兰牧骑始终坚持着“扎根草原、深入生活”的创作理念。

平凡中坚守

初冬时节,寒风瑟瑟,中旗乌兰牧骑“文化惠民天天演”走进高力板镇巴仁太本嘎查,在嘎查户外小舞台上,好来宝、四胡、马头琴、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

刚刚表演完节目的佟图力古尔激动地说:“今天真的是挺冷的,但是看到乡亲们不顾寒冷来看我们的节目,为我们鼓掌、呐喊,让我的心里特别温暖。我出生在巴仁太本嘎查,现在有机会在乌兰牧骑工作,还能把文艺表演送到自己的家乡,这种感觉特别棒。今后,我会继续努力,把我们的表演带给更多的农牧民群众,也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和祝福。”

中旗乌兰牧骑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脱贫攻坚、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宣传文化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六进村”等工作,积极发挥乌兰牧骑辅导培训职能,深入基层、厂矿、社区开展“文化惠民天天演”“精准扶贫送文艺”“书香中旗送文艺”“美好家庭送文艺”等系列活动,把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截至目前,累计送文艺下乡百余场次,其中深入全旗20个深度贫困嘎查慰问演出39场次,深受农牧民的喜爱和欢迎。

“我年轻时就喜爱歌舞,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乌兰牧骑队员到我们嘎查演出,真是方便了我们老年人,能在现场看演出真是太好了!”今年83岁高龄的金哈日套高老人高兴地说。

实践中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以来,中旗乌兰牧骑走上央视舞台,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庄严的承诺》中表演原创舞蹈《草原绣娘》,优美的舞姿再现了中旗刺绣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中旗乌兰牧骑不断推动文艺创新的艺术成果和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草原儿女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几年来,中旗乌兰牧骑多次赴北京、天津、吉林、哈尔滨、上海、云南、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地进行出访演出、交流演出、比赛性演出和接受采访性演出等艺术活动,为全国人民和外国友人展示了科尔沁文化的魅力,并在多个比赛中斩获佳绩。

作为全区“十佳乌兰牧骑”,中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始终坚持着一种“热爱乌兰牧骑、献身乌兰牧骑”的职业操守,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演出、创作、宣传、辅导、服务、创新”为工作出发点,不断发扬自编自演的优良传统,深入挖掘民族民间文化,通过培训学习、参加比赛以及“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努力创作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群众。

用心诠释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用情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与文明,用力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农牧民的掌声,便是对中旗乌兰牧骑人辛劳奔波的最好回馈;那一张张带着期盼的明媚笑脸,便是中旗乌兰牧骑人难以卸下的割舍,这支活跃在中旗大地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如苍松翠柏坚守在辽阔的科尔沁草原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