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红利”温暖贫困群众心

发表时间:2018-12-11 10:55来源:兴安日报

孙丽英

12月4日,在乌兰浩特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火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红仪式上,贫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条不紊地领取入股红利……

“多亏帮扶干部了,为了让我及时领上入股分红钱,大冷天开车把我从姑娘家接回村里,帮我这大字不识的困难户忙里又忙外。”火星村7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祝淑杰老人拿着刚刚领到的入股红利,对帮扶干部夸个不停。

为确保辖区入股分红的贫困户温暖过冬、愉快过年,乌兰浩特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考虑到享受入股分红的贫困户大多是行动不方便的老弱病残人员,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采取以村为单位分散发放的模式,让困难群众少跑腿,把分红钱送到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与入股的第三方企业沟通协调,将贫困户2019年上半年所得入股分红资金提前发放到位。

“真的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们老两口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还处处关心惦记我们这些困难户,没到分红的日子,提前把两口人明年上半年的分红钱送到家门口了,买煤和买年货的钱不用愁了。”火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董连财手里拿着分红钱动情地说。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园区积极探索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路径,特别是针对没有资金、没有劳动力、没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充分尊重本人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政府兜底”保障模式,对374户、590人实施资金入股分红项目。把每人1.5万元的政府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到第三方企业,按照入股分红协议,每年给予每名贫困户10%—15%标准的分红,合同期满后,企业将贫困户入股本金返回园区管委会,由园区管委会和贫困户共同协商达成一致后再决定后续产业发展项目。

“我们园区有58户、91人贫困户入股到内蒙古蒙犇畜牧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资金入股分红协议,合同期为5年,蒙犇公司每年给予每人2000元分红;104户、157人入股到科右前旗居力很镇剑锋砖厂,合同期为3年,每人每年可获得企业分红1500元;4户、5人入股到乌市乌兰哈达镇龙翔米厂,合同期为3年,米厂每年给予每人1500元分红,并按一年两次分别发放。还有212户、342人选择了光伏扶贫项目,按照光伏扶贫分红协议,合同期25年,每年每户可分红3000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立志介绍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