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为企业补上“资金”短板

——乌市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侧记

2018-12-11 10:55 兴安日报

谭艳丽  蔡雨青

“缺钱”“融资难”“融资贵”……这是民营企业喊了许多年的难题。如何补上资金这块短板,让企业完全“解渴”?乌兰浩特市开启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近日,在乌兰浩特农商银行的会议室里,集聚了当地企业家、银行经理、政府负责人。各方畅所欲言,一场座谈会下来,把抵押、贷款、利率等敏感问题当面沟通解决。在乌市,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政银企对接了。由政府出面为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牵线搭桥”,让企业与银行“面对面”,成为民营企业解决金融问题的有效途径。

银行也积极行动起来,不仅实地查看、上门对接企业,还通过简化贷款手续、降低信贷门槛、缩短办贷流程、下浮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一系列措施,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我们到各企业了解经营情况,梳理排查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帮助企业设计融资方案,推出适合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和经营特点的金融产品,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乌兰浩特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戴云伟说。

“企业循环贷”“企业助力扶贫贷”“企业民贸民品贷”“助保贷”等多个贷款新产品陆续推出,同时下浮10%至30%的贷款利率,尤其是针对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助力扶贫类贷款,月利率仅为3.6250‰,并运用“无还本续贷”的信贷产品缓解企业“还款难、还款贵”的压力,缓解了企业因偿还银行贷款而导致生产经营资金链断裂的尴尬局面。

这头是银行“送水”,中间有政府的协调疏通,那头的企业感受如何?                              

内蒙古奥特奇蒙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勇说:“今年,公司建设产品种植基地急需资金,乌兰浩特农商银行为企业发放了两笔贷款,包括企业助力扶贫贷款1800万元、商标权质押贷款1200万元,而且一周时间就拿到了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目前,公司总体生产形势良好。”

“我们公司是一家生产家具为主的企业,因为原材料库存量大,日常需要大额流动资金,乌兰浩特农商银行下调了贷款利率,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提起银行帮助公司解决资金难题的事,乌市佳圣装饰装潢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征月很是感激。

内蒙古八骏马民族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博武说:“每年夏天是公司的生产旺季,也是最需要资金的时候。今年7月,我们到银行办理贷款,按照公司的授信额度,我们只能贷款700万元,但是跟乌兰浩特农商银行协商后,又给我们增加了100万元的贷款,这在原来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政策传导逐渐见效。截至10月末,乌兰浩特农商银行共为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50笔、金额4.69亿元,投放中小微企业法人贷款14笔、金额0.53亿元,个体工商户贷款418笔、金额6.04亿元。按照全年信贷投放规模测算,预计全年可让利企业2200余万元,真正让企业尝到了金融“甘露”,实现了政银企农合作多赢。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缓解开发区工业企业融资难、办理业务难的问题,乌兰浩特农商银行在开发区管委会增设面积为260平方米的营业网点,为开发区143家工业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