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我和乌兰牧骑

2018-12-10 17:43 兴安日报

王春林

初次邂逅乌兰牧骑表演,是我上小学的时候。我记得,那时候有一辆面包车,停在高力板小学的土操场上。车的周边围满了人,如同一个个精致的塑像,向里边眺望。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妈妈包的饺子,围起的人是“饺子皮”,被围在里面的乌兰牧骑队员是“馅儿”。

现在,我仍能回想起当时看到的两个节目:一个是顶碗舞,一个是马头琴演奏。顶碗舞是草原盛行的舞蹈种类之一。姑娘们穿着鲜艳的蒙古袍,头顶着碗,踏着欢快的节拍,翩翩起舞。一会作鸿雁起飞状,一会作骏马奔腾状,一会急速旋转,一会高高跃起。人群中也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姑娘们的表演喝彩。

顶碗舞告一段落后,由五六个人组成的马头琴演奏组映入人们眼帘。观众们屏住呼吸,静待曼妙的旋律。科右中旗是远近闻名的“马术之乡”。曾经,先民们乘着骏马奔驰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而如今随着社会现代化发展,马逐渐退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虽如此,人们还是能够通过马头琴感知科尔沁草原承载的历史。其中一个演员缓缓拉动琴弦后,演出开始了,低缓的音律宛若涓涓流水。而后,其他几个演员也一同拉动琴弦,将演奏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我现在还能依稀记得那旋律,只是不知道曲子的名字。后来,由于和妈妈急着回家,没能看完全部节目。不过这次邂逅,让我初识乌兰牧骑。

再次欣赏到乌兰牧骑表演是在科右中旗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上。除了顶碗舞和马头琴演奏这两个节目外,乌兰牧骑还表演了安代舞、筷子舞和图什业图民歌等。作为土生土长的科右中旗人,我经常会向朋友们介绍我的故乡:图什业图是远近闻名的马头琴之乡、四胡之乡、安代之乡,琴曲悠扬,宏贯草原。我也时不时会给大家来上几首图什业图民歌。当然,这些都是我和乌兰牧骑队员学的。乌兰牧骑队员的歌声十分动人,我想唯有生活在这草原上或者涉足这片草原的人才会感受到那种音韵辽阔和婉转悠扬。我很喜欢那首《请到图什业图来》,每每听到这首歌,我既会怀有一种自豪感,也会有一种对故乡的恋念。

我是草原的孩子。这几年,我一路从本科读到博士,从浩瀚千里的草原一路步入现代化的都市。虽如此,我热爱故乡的心始终没有变。因为,我降生在这里,我的根在这里。从小到大,我一直都在听和看乌兰牧骑的节目,可以说,乌兰牧骑是伴我成长的精神力量。源自乌兰牧骑人的那种质朴、奉献精神一直深深影响着我。科右中旗乌兰牧骑始终都在吸收草原的深层给养,串联起生活在科尔沁草原上的生灵。他们既是草原红色轻骑,更是草原上奔腾的红色河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