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中旗用土地流转引导农牧民土里“刨金”

2018-12-04 19:07 兴安日报

本报讯(包慧慧)“嘎查今天发土地流转金,大家带上‘土地流转单’和身份证,抓紧时间到嘎查活动室来领钱啦!”一大早,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马架子嘎查党支部书记赵七十二就在大喇叭里喊了起来,洪亮的声音穿过村屯小巷,瞬间让寒风中寂静冷清的嘎查沸腾起来,农牧民纷纷走出家门,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快步涌向嘎查活动室。

12月1日,湘蒙农业公司蔬菜种植基地项目土地流转金发放仪式在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马架子嘎查举行,为当地130户农牧民发放土地流转金50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约4万元。“我眼睛不好,岁数太大,干不动农活了,都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有了固定收入,能过好日子了。”领到土地流转金,已是耄耋之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秦陶格陶高兴地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在中宣部的积极推动下,科右中旗与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紧紧围绕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产业合作稳步推进。借助结对帮扶的有利契机,长沙县投资商(湖南国进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在科右中旗注册成立湘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对接框架协议,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发展。据悉,该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有较大实力,具备先进的种植技术,与全国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有密切合作关系,经济效益好,市场销路广,需求量大。

湘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后,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民”发展模式,流转当地6000亩土地,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建设一处现代化、标准化的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预计年生产蔬菜3万吨,长期稳定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推动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牧民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拿着一叠厚厚的钞票,农牧民包桂芳笑得合不拢嘴,“我家有20多亩地,以前旱涝不保,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稳稳当当挣17000多块钱,出去打工或者留在企业挣工资都挺好,比自己种地强多了。”

土地流转后,将解放更多劳动力,让农牧民走上务工轨道。不愿出去打工的农牧民成为企业第一车间基地工人或者生产工人。企业还为建立合作关系的农牧民免费提供蔬菜种苗和栽培技术培训,定期分类指导,产品按市场价订单回收,帮助农牧民增收创收。“我们就是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先干给农民看,再带着农民干,最后大家有钱一起赚,共同闯出一条绿色农业、科技致富的新路子,达到携手奔小康的目标。”湘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进对于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蔬菜种植基地建成后,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生产方式的转变。周边地区农牧民通过现有资源,发展民族特色的农家乐、牧家乐,建立蔬菜大棚和瓜果采摘园,提供特色餐饮、休闲观光和民宿。蔬菜的大批量生产和运输将促进当地发展形成物流产业。与此配套建设的湘蒙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已完成奠基仪式,项目总投资3.8亿元,规划用地约300亩,采取“菜—畜”循环农业模式,项目投产运营后,将达到100万吨农产品加工能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