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18-12-03 16:28来源:兴安日报

李洋  李楠

从机关办公室撰写材料到每天走村串户,从繁华热闹的市区到宁静落后的山村,从一个村外人变成一个村里人,这一切角色的转变,成了这位驻村女第一书记的最美转身,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就是突泉县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派驻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的第一书记胡爽。

为尽快了解掌握村内实际情况,胡爽和驻村工作队一同吃住在村,克服一切困难,逐屯逐户入户走访座谈。虽驻村工作时间不长,但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自今年5月17日担任和胜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截至11月20日,胡爽帮扶全村10户、23人实现脱贫。

逐梦田间地头  听叙乡音乡情

“我们村的第一书记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勤快,有空就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平易近人……”说起胡爽,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坤忍不住夸赞起来。

和胜村是重点贫困村,辖5个自然屯,全村户籍人口812户、2333人,常住人口397户、987人,村集体经济薄弱,有贫困户107户、218人。一驻村,胡爽立即走访群众,和党员座谈。经过长期的走访,胡爽与村里107户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手里拿着本子,问人口、问土地、问收入、问困难,短短五十多天,胡爽收集了100多条意见建议,摸清了村“两委”班子状况、村集体经济状况、村民收入状况、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问题……

摸清情况后,随即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与村干部一起商定接下来的每一项工作。“没有一个好班子,咋能带领群众致富?”胡爽清楚,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自己选派到和胜村当第一书记,首要的任务就是搞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夯实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深化。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借助2018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通过多次与村“两委”班子及党员、村民代表等进行交流谈心,胡爽提出要建设“亲民、近民、爱民”的村“两委”班子,并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围绕增强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一批政治素质好、富有活力能干事的人充实到村基层党组织班子中,为扶贫开发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心系贫困疾苦  党旗遍插村屯

“我们胡书记啊,是一个为了我们老百姓干实事的好干部,村里谁家有个困难啥的,她都想方设法帮助我们,还帮我买了拐杖,我真的发自内心地感谢她!”贫困户梁振玲激动地和笔者说。

吃在和胜,住在和胜。胡爽总说自己就是和胜的人,想为和胜的老百姓多做一点事。闲暇时间,她总是在村里转悠,和村民拉拉家常聊聊天,她经常会遇到有困难的群众,他们有的是因为家里有病人,高昂的医疗费吃穷了一家人;有的是家里有残疾人,没有劳动力,无法正常劳动;还有的是家里土地少,又没有外出务工的思路,经济来源单一。

村民的困苦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掌握了村民的实际情况后,胡爽便马上着手,结合他们不同的情况给予了不同的帮助。了解到因脑梗没钱买拐杖的梁振玲,行走只靠一支干木棍子,胡爽便开车回到县里,到医疗器械用品超市为她选购了一款稳定性强的四脚白钢拐杖;了解到因车祸导致脑部受重伤的谢迎伟,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昂贵医药费而出院回家做康复治疗,给7个月大的孩子买奶粉都已成问题时,胡爽当即帮助其销售家杏,为孩子购买奶粉;看到无父无母辍学近一年的16岁少女陈爽,胡爽积极联系协调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帮助其免费就读该校汽车营销专业,陈爽最终重返校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胡爽用她的实际行动带去了党的温暖,她的责任心值得称道,她的善良也从不张扬,她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付出,默默地用自己的善良温暖着贫困户的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