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徐树柏:舌尖上的变迁

2018-11-30 17:00 兴安日报

张金磊

“生活在当下是幸福的,更是有口福的。”居住在乌兰浩特市兴安街华融社区的居民徐树柏这样说。老人脸色白里透红,穿着一件呢子大衣,围了一条深色的围巾,手拎着包,简洁又时髦,一点也看不出已经75岁了。

“上世纪50年代,国家实行粮食计划供应,粮食部开始发行全国通用粮票。在计划经济的年代,粮、油、肉、糖等日常食品都是凭票供应的,那时候吃得最多的就是大碴子和苞米面,每个月能领一斤大米。以前家家都吃萝卜、白菜、土豆,现在鸡、鱼、肉、海鲜早已成为日常食材。”说起舌尖上的变化,徐树柏滔滔不绝。

作为拥有50多年厨师经验的徐树柏,如今依然工作在一线,每天在饭店后厨煎、炒、烹、炸,忙得不亦乐乎。看着一道道菜被端上饭桌,老人家欣慰又幸福。

如今的厨房已经大变样。以前,菜刀、菜板、手勺、漏网等十来件家伙什儿就是一名厨师的全部家当。现在,高压锅、微波炉等新功能厨具层出不穷。

除了厨具外,调料也越来越多。以前只有盐、味精、酱油,如今,各式调料五花八门,连百姓家厨柜里的调料都会有十几种、几十种。而在饭店后灶,各式粉、精、油能摆满整个柜子。荷兰豆、有机菜花、娃娃菜新品种的蔬菜比以前多了三四十种,调料增加上百味。“这就是变化!”徐树柏感慨地说。

在案边炉前50多年,徐树柏目睹了改革开放40年给百姓带来“吃”的变化,曾经的饕餮盛宴,早已走上了寻常百姓家的餐桌。曾经的6口之家,如今发展成16口人。逢年过节,徐树柏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话家常,享受着四世同堂的乐趣。徐树柏老人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