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成色更足的7%

——从前三季度数据看乌市经济发展形势

2018-11-29 16:37 兴安日报

谭艳丽  姜万喜

7%,是乌市前三季度的经济发展增速,也是成绩单上一个较为亮眼的数字。

数据显示,乌市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7%。一二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分别完成2.9亿元、56.5亿元、5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15.1%、2.3%。

“7%的增速表明,全市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10月24日召开的乌市经济运行调度会上,明确了三季度的经济发展形势。今年,乌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农牧业喜获丰收,粮食产量有望突破7亿斤大关

对于农民来说,秋天是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季节。历经了春播夏耕,终于迎来了喜人的收成。今年,乌市预计粮食总产将达到6亿斤以上,并有望突破7亿斤大关。 

分析农业喜获丰收的原因,乌市农牧业局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由于今年雨水丰沛,农作物长势良好,另一方面是产业结构调整效果逐步显现,今年稳产高产水田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粮食产量。

结构调整后,还先后涌现出了以韭菜、有机水稻、农村笨鸡为主的特色庭院经济,设施农业种植面积逐年提高,经营形式逐步丰富。

在养殖业上,截至9月份,全市牲畜存栏预计30.8万头只。今年肉羊出栏价格一直处于相对高位,养殖户出栏意愿强烈,初步预算,前三季度全市肉羊出栏19.3万只,较上年增加3.2万只,增幅达20%。第一产业总体上呈现农牧业生产喜人,种植种类多样,结构日趋合理,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第二产业稳中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8.2%

从数据上看,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完成产值91.8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盟工业总产值的74.4%,增加值增速达18.2%;完成销售收入近92亿元,同比增加15%,第二产业稳中向好。

32家规上企业中,有21家企业产值较去年同期上涨,涨幅较大的包括卷烟业、电力、冶金业等传统大企业,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上两位数起到了关键作用,制药业以及有机稻米、饲料、肥业等农畜产品加工领域企业也表现不俗。

上涨的数据背后,有重点企业的有力支撑,有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强劲动力。

今年,乌市在传统产业中实施了17个技术改造项目,包括森辉印务医用级塑料软包装生产线项目、蒙牛前处理智能化改造和生产车间品项改造等,夯实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乌兰浩特卷烟厂的高档中支烟、华润雪花啤酒的阿尔山牧歌啤酒、雪峰面粉的挂面等一批新产品相继成功上市,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市场营销等方式,积蓄了发展动能。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一批优质项目将陆续建成投用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全市商贸流通体系进一步健全,万达商业广场、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钢材市场等项目进展良好,重大商贸流通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09亿元。一批关乎长远发展、带动投资兴业的优质项目将陆续建成投用,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旅游业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开心农场、民宿、特色村寨等一批城郊型乡村旅游项目多点开花,再加上冰雪节、杏花节、啤酒节等一系列活动的促进,前三季度全市旅游人数达到192.77万人次,同比增长36%;旅游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1%。

另外,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3.7亿元,同比增长6.6%。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