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牧民乐享生态红利

2018-11-29 16:37 兴安日报

韩文彬

随着国家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科右前旗大力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等工程,落实禁牧休牧制度,不仅让草原生态系统得以保护与修复,也让农牧民乐享生态红利。

桃合木苏木是科右前旗以畜牧业为支柱产业的苏木、乡镇之一,辖区总面积2300平方公里,可利用草牧场161万亩。2011年,这片区域开始实施退牧还草工程,经过七年的时间,这片区域的草原生态得到了修复与保护,受到牧民的欢迎。

“以前在草场上放2000多只羊,草不够吃,还得从外地买,养殖成本越来越高,草场也是一年不如一年。”科右前旗桃合木苏木乌申一合嘎查的那木吉拉说,执行政策之初,他并不太情愿,但他逐渐发现草场有了大变化,尤其是今年,草长得比往年鲜绿茂盛很多,而且还能看到一些多年不见的野生药材。

生活在科右前旗桃合木苏木乌申一合嘎查的牧民那木吉拉家中有1万多亩草场,700多只羊、40多匹马。他告诉笔者,以前这里放牧没有节制,草一年比一年差,自实施退牧还草以来,他积极响应政策,没有追求畜牧数量,而是对羊群品种进行了改良,还修建起了用于牧草灌溉的基础设施,牧草长势一年比一年好。今年,他家的牧草打了6000余捆,青贮700吨,除了喂养自家牲畜,还卖掉了一部分,这让他对国家的好政策直竖大拇指。

随着科右前旗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那木吉拉在自己家草场上搭起了蒙古包,养起了马,还通过发展旅游业,增加了家里的收入。如今,那木吉拉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蓝斑人”,而他经营的“牧家乐”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他打造的“石头烤肉”也远近闻名,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从5月到10月的旅游旺季,年接待游客3000人次,年收入达到15万余元。“就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草也更绿了。”说起最大的变化,那木吉拉笑得像个幸福的孩童。

据统计,科右前旗草原承包经营面积为1244万亩,约占草原总面积的98%,为了让草原的水草丰美,科右前旗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防护草原生态环境,着力抓好草畜平衡发展。同时还实施了“减羊增牛扩猪”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广大牧民科学养殖,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前提下增收致富。

联合协作,形成共管模式。组建了打击违法开垦草原联合行动小组,成立了全盟首家草原监理站公安执勤室,公安局派驻4名民警,公安执勤室协助草原监理站开展草原执法工作,建立起了良好的联合查案、联动办案机制。与此同时,以草原监理站执法大队为总抓手,建立了各苏木乡镇草原管护员协同巡查的网格化检查模式,并采取分阶段突击检查的方式,重点突破牲畜超载、滥牧区域等难点工作。

实施草畜平衡工作是实现牧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更是保护生态环境的迫切要求,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理念,前旗仍在加强探索,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充分实现草畜平衡开辟新思路、新模式,积极构建繁荣稳定的新牧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