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李明菊和她驻村扶贫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8-11-22 16:00来源:兴安日报

记者 梁建

在精准扶贫这场攻坚大战中,有这样一群女干部,她们志向不输男儿,干劲不输男儿,成绩也不输男儿,她们是队伍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所有人不得不感叹——巾帼不让须眉!

来自科右前旗接待局的李明菊,就是这“巾帼英雄”中的一员。2018年3月,39岁的她被派驻到察尔森镇白音扎拉嘎嘎查任“第一书记”。作为为数不多的女书记,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做着她所认为的最有意义的事——让群众过上幸福的日子。

11月14日,记者来到白音扎拉嘎嘎查采访,谈到自己当第一书记以来的感受,李明菊说,每为乡亲们办完一件事儿,她都觉得特别高兴。

“一园白菜就能解决一家人的生活支出”

10月初,陈德福种的大白菜收获了,急于见效的他很快将近2万公斤大白菜卖了,一共卖了6000多元钱。待到驻村工作队开着车、拿着秤来收菜时,陈德福一棵白菜也拿不出来了。“看来要交订金啊,要不贫困户真不一定能卖给咱们!”李明菊笑呵呵地说着,并将500元订金交给了陈德福,承诺明年庭院里的菜工作队还会来收。

8个多月的时间里,李明菊走遍全村400多户、1400多位村民特别是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0人的情况她都烂熟于心。根据村里闲置庭院较多且庭院经济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她鼓励村民在院内搞养殖业、种植业,并承诺贫困户订单回收庭院经济产品。

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德福听说后,立即响应号召,割掉自家庭院中的杂草,并去驻村工作队免费领了菜籽,在庭院里种起了大白菜。“我也是一点点摸索着种。”陈德福说,遇到种植方面的技术问题,他就会观看驻村工作队送来的技术光碟。

“眼看天越来越冷,这些菜如果不卖掉,冻坏了多可惜啊!我没想到工作队真的会来收,明年肯定不卖给别人了。”陈德福说,不少村民看到他家曾经的荒地变成了宝地,也纷纷发展起庭院经济。

“将好政策宣传给贫困户是我们的责任”

工作队又来入户了,陈占柱的老伴乐得合不拢嘴,她高兴地说:“政府给买了牛,自己才花5000元儿子的病就看好了,现在儿子是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收入,三口人还都有低保。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心情也越来越好,感谢你们啊!”

看到他们一家的笑容,李明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能将政策宣传给需要帮助的贫困户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努力!”

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占柱家有三口人,本人患有脑血栓行动缓慢,儿子陈树亭患有股骨头坏死,家里只有老伴一个劳动力,除了家务活还要照顾陈占柱和儿子,家中40亩地都是亲属帮忙给耕种。

陈占柱和儿子陈树亭患病十几年,看病花掉了家中所有积蓄。工作队针对他们家的情况特意进行了健康政策宣传。一个月前,陈树亭在兴安盟人民医院做了髋关节手术,医药费共需53773元,按健康扶贫政策,个人仅掏了5000元,手术很成功现在恢复得也很好,一家人特别高兴。

“只要真心实意办实事,群众就会认可”

“李书记虽然身为一名女驻村干部,却能克服困难,在扶贫工作中和男人一样摸爬滚打,为嘎查的整体脱贫作出了很大贡献。”在村支书赵长命眼里,李明菊虽然年轻,但工作起来很有方法。

针对嘎查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收入不高的实际,她与村“两委”商定,成立科右前旗万头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科右前旗生财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羊养殖和家禽养殖,目前,该项目已申报至科右前旗扶贫办,预计合作社将于2019年正式成立,下一步将引导嘎查中有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加入到该合作社中来。通过产业帮扶政策的落实,提高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参与积极性,同时又增强了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动力。

为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李明菊积极联系,帮助贫困户居日木图、额尔敦特古斯、常满达胡、邓常柱、待格吉乐胡、白同拉嘎争取到打扫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每人月收入450元。帮助贫困户塔布那、陈树亭找到护林员的工作,每人每年1万元。

遇到难以克服的问题时,李明菊还能得到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尽快打开工作局面。通过派出单位协调,她向有关部门争取10吨水泥,用于贫困户修缮房屋和村部建设;积极协调解决10余吨化肥,明年开春为缺乏生产资金农户进行免费发放,解决生产困难;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公共厕所建设,目前已经选好址,下一步将为嘎查修建公厕20所;积极为嘎查卫生室争取设备,完善卫生室设施建设,达到一般疾病不出村的目的;按照“以购代扶”的扶贫思路,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贫困户收购蔬菜、家禽及禽蛋等庭院经济产品,既为贫困户解决了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又让出售产品的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如今,白音扎拉嘎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开始摆脱贫困,正朝着幸福生活迈进……

“只要真心实意办实事,群众就会认可。”李明菊告诉记者,群众的认可是她帮扶的最大动力。作为一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第一书记”,她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用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用真心感动群众,把扶贫工作实打实地做进群众心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