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在文化自信中迎接文学新时代

2018-11-21 16:13 兴安日报

石·础伦巴干

文学是人类共同坚守的精神高地,是人类共同呵护的心灵家园。当前,我们处在伟大的变革时期,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发生着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焕发着新的生机。作为一个写作者,也就是社会生活的记录者,我们是幸运的。繁华纷呈的新变化、新生活期待着我们去书写去歌颂,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

我们兴安盟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有着浓郁的科尔沁文化底蕴,有丰富的传说、民歌、乌力格尔、英雄列传等广泛地流传在民间。这里有别具特色的民俗民风,如语言、服饰、婚礼习俗和接待宾客的礼节等等。这些对我们文学创作者来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贵矿藏。

兴安盟是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并不是文学的沙漠,更不是文学的荒原。这里出现过众多著名的作家和作品,如玛拉沁夫的《在科尔沁草原上的人们》就在乌兰浩特写成的,还有兴安盟籍作家扎拉嘎胡的《红路》、莫·阿斯尔(刘成)的《在井台上》都影响过几代人。当然,兴安盟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可是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特色。所以希望我盟的作家尤其是年轻作家,虚心学习当地文化,充实和丰富自己的作品。

总之,兴安盟有着丰富的文学资源,并有一支能吃苦又有才华的作家队伍,相信我盟文学的明天会更加绚丽多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