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昔日弃管小区 如今美好家园

2018-11-20 16:20 兴安日报

记者 梁建

“俺们办事处物业办的服务真是没话说,打电话就来人给修了,还不收服务费!”居住在肉联宿舍楼的陈女士对第一时间赶来处理阳台积水的乌兰浩特市铁西办事处物业办工作人员的服务赞不绝口。

铁西街共有物业管理小区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楼)12个。因无物业小区较多,且都属于老旧小区,当业主使用不当或管道老化引起管道堵塞,污水外溢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铁西街办事处推陈出新,针对不同小区特点,因地制宜推出办事处物业办管理模式。

物业办为“弃管楼”当管家

2015年5月,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铁西办事处物业办正式挂牌成立,并依据《乌兰浩特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评分标准》迅速开展工作。为方便帮助无物业小区疏通堵塞的污水管道,物业办还向市政府申请了吸污车、铲车等工具,无偿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为更好地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铁西街物业管理坚持“以民为本”,物业办主任王春秋告诉记者:因地制宜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破解居民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是物业办成立后的首要任务。为此,物业办协同社区第一时间入户收集居民服务需求,共同协商社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事宜。

“10多年前,我生活的小区成了弃管楼。”回想起小区物业“瘫痪”的日子,钢花小区20号楼业主张春霞摇摇头叹了一口气,“那时候小区的问题层出不穷,方方面面总结起来就是脏乱差。如果没有物业办,小区的很多问题都得不到解决。”

今年8月,一场大雨过后,肉联宿舍楼业主陈女士家的阳台积水达半人多高,这可急坏了陈女士,这可怎么办呢?心急的陈女士第一时间想到了物业办。10多分钟后,物业办主任王春秋拿着工具来到陈女士家,在阳台上开了一个排水口,使积水顺利排了出去。

现如今,物业办已成为铁西辖区柴油宿舍楼、矿泉小区、肉联宿舍楼等16栋“弃管楼”居民们的贴心管家,在改善小区环境的同时,物业办凭借管理成果赢得了居民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和满意度。目前,3栋“弃管楼”已有物业企业有意向接管,“不让每一个弃管小区群众失望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王春秋表示,物业办起到的是缓解作用,这只是在过渡期,最终还是要帮助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进驻,切切实实让百姓享受到优秀的物业管理服务,实现居有所安,赢得百姓赞誉。

“不缴费不服务”变“先服务后收费”

令辖区居民倍感暖心的不仅仅是物业办成立后给弃管小区带来的变化,还有物业办倡导的“先服务后收费”工作原则。对于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办对其进行督促协调,使其改变服务观念,由“不缴费不服务”变成“先服务后收费”,“不提供24小时服务”变成“只要紧急情况,不管什么时间随叫随到”。现在已经凸显成效,尤其是钢花小区,目前已形成“环境清洁,缴费主动”的良好势头。

今年8月,钢花小区1号楼业主张先生家卫生间的下水道堵了,“今年的物业费还没交,能给咱解决吗?”想到自己没交物业费,而且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张先生很是犹豫。令他没想到的是,一个电话过去,很快维修人员就到了,不但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而且也没收服务费。第二天,张先生便主动来到物业公司补交了物业费。“先服务后收费”的服务模式和管理效果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王春秋告诉记者,目前离2018年结束还有近两个月时间,钢花小区的缴费率就已经超过了去年。

取得成绩的同时,问题依旧严峻。部分老旧小区居民从未交过物业费,使物业公司面临入不敷出的风险,最终形成了“无人管”“不敢管”的尴尬局面。这迫切需要居民在享受到物业服务成果的同时尽快树立大局意识和家园意识,主动自觉缴纳物业费,保证物业公司的正常运营,才能真正实现小区的“长治久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