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党建助脱贫 帮扶结硕果

2018-11-20 16:20 兴安日报

党建助脱贫 帮扶结硕果

——突泉县委改革办以思路创新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刘玉良

党建观摩、文艺演出、技能培训、健康检查……突泉县突泉镇兴隆村的干部和村民没有想到,突泉县委改革办、县社区党工委这门“远亲”,以区域化党建为载体,以脱贫攻坚帮扶为契机,出真招、动真情、办实事,通过开展“社村‘多对一’结对共建 城乡党建合力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使得帮扶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这样的帮扶单位,这样的帮扶措施,这么大的帮扶力度,很是让人感动,确实给我们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让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兴隆村党支部书记高明辉动情地告诉笔者。

主题活动启动,远亲结下近缘

按照突泉县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安排,突泉县委改革办帮扶兴隆村,县委改革办只有副主任、人才储备人员各一名。在协调推进全县改革工作的同时,再负责脱贫攻坚任务,可以说举步维艰,一直是几任负责人头疼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县委改革办创新思路,借社区党工委挂靠县委改革办这一有利优势,将所属九个社区依托自身优势,分别从党的建设、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文化育民等不同角度对帮扶点兴隆村实施靶向式精准帮扶,实现了优势互补、短板互接、结对共建、共同发展。社区党工委所属九个社区在县委改革办的牵线搭桥下,和兴隆村结下“姻缘”。

实施靶向帮扶,真情润养硕果

精准帮扶是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突泉县委改革办引导各社区因类施扶、因户施策,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发挥。通过无偿捐赠,解贫困户燃眉之急。民主社区、光明社区、振兴社区以“微心愿”活动为载体,征集贫困户“微心愿”,协调突泉县五爱针织批发城、一元基金会、光明金店认领“微心愿”,为贫困户捐赠羽绒服45件价值13500元,购物卡50张价值7500元,价值500元的学习用品;通过技能培训,让村民有一技之长。向阳社区依托入驻的小微企业凤和顺手工坊、利民社区依托共建企业、新华社区依托小微企业新华家政,到帮扶点举办手工纺织、面点、服装裁剪培训各一次,参训人员达到276人次,劳动技能的增强,促进了村民多元增收;通过文化育民让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引导入驻社区的37家文体协会在农闲时节进村义演,入驻民主社区的阳光乌兰牧骑深入到帮扶点兴隆村进行专场文艺演出,表演的歌曲、舞蹈、地方小戏内容积极向上,形式群众喜闻乐见。湖西社区、团结社区协调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为帮扶点贫困户和全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赠送部分药物,得到村民的认可和赞许。

“脱贫攻坚战有胜利之日,但突泉县社区党工委及所属各社区与突泉镇兴隆村的结对共建工作永远不会结束。”突泉县社区党工委负责人这样告诉笔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