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11-19 15:57 兴安日报

优化传统特色产业   提升主导产业支撑力

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吕春明)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是在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产业模式,具有独特性、地域性和鲜明的品牌特征,是社会经济有益补充。如何优化产业发展,提升传统优势特色产业运行质量,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是乌兰浩特市委、政府一直以来谋划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

项目是园区发展引擎。项目建设过程中,无论是招商引资项目,还是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项目,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二者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近年来,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和产业发展定位,优化传统特色产业,着力发展卷烟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制药业、酿造业为主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以提升四大主导产业支撑力作为发展重点,全力推动做大做强。1至9月份,四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29.83亿元,占园区全部工业产值44.82亿元的66.6%,比上年同期增加2.3个百分点,园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支撑力持续增强。

传统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投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积蓄了发展动能。

技术改造方面:今年园区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1.9亿元,占园区工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4.5亿元的82%。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夯实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如烟厂新建2条高档烟生产线项目,主要生产细支“天堂草原”等3个品种,产能1.6万大箱/年,现生产线安装完毕,预计年底投产;蒙牛前处理智能化改造和生产车间品项改造项目,改造后提升产能25%,改造升级后减少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质量隐患,降低劳动强度,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升,预计12月份投入生产;华润啤酒扩产改造项目,新上发酵液、“阿尔山牧歌”等新品,新增产能5万千升,“阿尔山牧歌”啤酒生产线7月份开始投产,现生产150千升;白医制药注射剂新药生产线项目,购置2条世界最先进的塑料瓿瓶最终灭菌生产线,年产注射剂新药生产能力可由原来的1000万支提升到4000万支,现生产设备正在运输中,预计年底前安装调试完毕;森辉印务医用级塑料软包装生产线项目,公司瞄准东北2000家制药企业的药品包装需求市场,建设四条高速印刷生产线,年产6000吨医用级别塑料软包装;红云酒业新厂区2万吨白酒建设项目现开始动工建设;可为食品年加工沙果5000吨、沙果汁3500吨、沙果干果脯300吨技术改造搬迁扩产项目,现正在进行场地平整。

科技创新方面: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转变观念,思路创新,积极着手进行研发室和实验室建设。奥特奇蒙药研发综合实验室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白医制药、瑞祥农牧业、鼎大牧业、科沁万佳已经投入运行,正在建设中的德源饮品、高立食品等一批研发室和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积蓄了企业发展新动能。

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企业注重在产品结构调整上研发投入,一批新产品相继成功上市,如烟厂高档中支烟、华润啤酒“阿尔山牧歌”啤酒、雪峰面粉挂面等。

市场营销方面:企业越来越相信市场营销力量,通过有效供给使好产品卖上好价格,如奥特奇蒙药市场营销团队、科沁万佳互联网营销团队等。

乌市委、政府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过程中,对企业总部不在乌市的企业进行拜访,促成了蒙牛乳业日处理120吨高档奶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雪花啤酒10万千升扩产建设项目落地建设,2个项目对接成功将全面提升乌市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随着政策、金融、服务环境的不断改善,乌市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凝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