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林业生态扶贫 为突泉县添绿增收

2018-11-15 16:00 兴安日报

本报讯(刘艺伟)为充分发挥生态扶贫优势,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突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增绿、护绿的过程中迸发绿色力量,托起增收希望。

生态就业带动脱贫

安排生态护林员促脱贫。结合生态护林员项目,突泉县两年选聘生态护林员679人,新增管护面积61.9万亩。全县9个乡镇、188个行政村生态护林员全覆盖。在完成管护任务的前提下,生态护林员每年享受国家护林补助1万元,让贫困群众上山就业,家门口脱贫。

成立专业合作社促脱贫。通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其发展、带动其脱贫。九龙乡长春岭葡萄种植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托管的模式建设。今年,合作社解决19家贫困户、36名贫困人口务工问题, 使贫困人口增收53234元;学田乡的李子园今年承包给天兴种植养殖合作社经营,合作社通过劳务输出带动贫困户10户、贫困人口20人就业,年均支付劳务费用4万元左右,贫困群众致富有了希望,生活有了奔头。

造林务工促增收。突泉县在实施重点区域绿化、三北防护林等造林工程实施过程中,鼓励造林公司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促进其增加务工收入。天响林业科技示范园区主要以林果产品生产经营为主,延伸发展旅游、餐饮、采摘等经营项目。该公司自建成以来,通过组建造林公司,为本地建档立卡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园区内60%以上务工人员来自贫困家庭。春季该公司一次性雇佣贫困人口9人进行造林,还雇佣5名贫困人口长期在该公司从事造林、抚育和后期管护、管理等工作,仅今年春季已为贫困户开支近10万元。

生态项目促动脱贫

据了解,突泉县退耕还林工程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面积达1.1万亩,国家补助为90元/亩,涉及贫困户1048户、贫困人口2214人,仅退耕地补助一项可促使年人均增收444元。根据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相关规定,突泉县按照14.25元/亩的国家补助标准,及时为1207户贫困户、2514名贫困人口兑现1.22万亩的公益林补偿资金,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70元。

根据相关规定和技术规程,水泉镇合发村120亩葡萄纳入2016年三北造林工程,每亩国家补助500元,累计补助资金达6万元;九龙乡长春岭村葡萄基地其中的424亩纳入2018年三北造林工程,补助资金21.2万元;六户镇和胜村周家屯贫困户栽植的100亩果园纳入三北造林工程,补助资金5万元;六户镇和胜村张家洼101亩果园纳入植被恢复项目, 补助资金10万元。县林业部门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结合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突泉县通过在主要公路两侧实施租地造林工程,按照每亩年补助700元的标准,为农户促进增收。在突泉县学田乡、六户镇、杜尔基镇、永安镇等共有租地造林面积240.35亩,涉及贫困户85户、195人,租地资金16万余元,可实现人均增收863元。

生态产业拉动脱贫

为加强林果产品转化,增加产品附加值,突泉县以本土企业宝润红酒为依托,通过“企业投资+扶贫贷款”“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模式,在九龙乡长春岭村发展葡萄种植基地1335亩。企业通过提供项目建设所需苗木、技术和果品回收的方式,减轻贫困户负担,确保果品销路。该公司还在贫困户自愿的基础上, 2017年向441户贫困户借贷1323万元,每户3万元,按本金10%进行分红,全年兑现贫困户分红132.3万元;2018年向60户贫困户借贷300万元,每户5万元,每户可参与分红0.3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实现“一带三”的目标,即通过发展一个果树经济林项目,带动增强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县林业部门还对已培育成型的果树经济林,在提档升级,健全产业链上下功夫,全年计划发展专业合作社30个。果园350个;选择重点村建设每个不超过600平方米保鲜库40个;发展林果示范村9个;建设规模化林果示范基地18个;发展林果科技示范户100户。力争全县林果业从育苗、种植到基地建设、加工、储存销售形成产业链条,为贫困户稳定增收开辟渠道。在县林业部门的指导下,贫困户利用林间空地间种黄豆、胡萝卜等,平均每亩可收入2500元左右。

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扶贫,增强脱贫后劲。对突泉县曙光园区内的天响林业科技示范园区、聚美恒果公司提档升级,项目区建成后,将成为盟内集产业、观光、休闲、试验于一体的高效优质林果示范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务工收益的同时,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