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自立:马贺

发表时间:2018-11-13 16:01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马贺帮助二爷浇院子。

马贺帮助二爷浇院子

放假回家帮助家里扫地。

放假回家帮助家里扫地

马贺,扎赉特旗二龙山中心学校学生。出生于一个十分特殊的农村家庭,到现在他还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模样,更别提什么叫做母爱了。爸爸常年在外打工赚钱,维持生计。

2013年,年老体弱但还能勉强支撑维持这个残破不全的家的奶奶得了大病,不但丧失了劳动能力,还卧床不起。当时,小马贺虽还不懂得为家庭贫困感到担忧,但他知道为奶奶的病心疼。从此,小马贺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重担。每天早晨要比别的孩子早起一小时,晚上要晚睡一小时,为奶奶喂水喂饭擦屎端尿。不嫌脏,不叫苦,在奶奶面前总是一副高兴地笑脸。整整四年,四年如一日,随着时间的流逝,马贺也渐渐长大。2017年春节前奶奶的病情恶化不治去世。他从此成了一名纯粹的“留守儿童”了。

从小的贫困生活,使他养成了勤俭朴素的好习惯。他从不吃零食;他的服装鞋帽的穿戴也是最俭省的,不管是周一还是周末,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文具的使用更是节省,无论是作业本,还是练习本,都是平平整整、干干净净;在学校的课余时间经常捡废水瓶等垃圾卖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