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巧搭平台推出“叫得响”的能工巧匠

2018-11-12 16:01 中工网——《工人日报》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巧搭平台推出“叫得响”的能工巧匠  

“差再小一点,刚性再强一点……”工作14年,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艺研究所工人于庆峰,就这样一点一点琢磨,一点一点精进,在毫厘之间演绎工匠精神。

今年,内蒙古于庆峰等8名一线职工荣获“北疆工匠”称号。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选树典型,巧搭平台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工匠精神的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工会要协调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各级工会组织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自治区总工会将继续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坚持通过完善职工技术技能培训体系、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赛、推进群众性经济创新活动、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等举措,复制推广成功经验,打造新时期内蒙古产业工人品牌,使各行各业涌现一批“叫得响”的能工巧匠。

自2017年起,自治区总工会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北疆工匠”选树宣传活动,在12个盟市全面铺开,层层推进、层层选拔。起于基层一线、涵盖不同领域的选树活动,让工匠精神获得广泛尊崇。如今,在内蒙古无论是盟市、旗县(市区),还是企业、工厂,选树工匠、弘扬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诞生了“北疆工匠”。该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把职工个人职业发展理念与铁路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工匠精神根植于每位职工心中。

“北疆工匠”郭晋龙是集团焊轨段高级技师,刚进厂时,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连一张简单的电路图都看不懂。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练习,终于成长为钢轨焊接电气设备的维修高手。工匠效应在公司持续发酵,今年,集团收到员工的各种合理化建议就有上百条。

今后,定期培育选树10名左右的“北疆工匠”将成常态。工匠选树不是最终目的,以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引领内蒙古广大职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才是意义所在。为此,在弘扬工匠精神的同时,内蒙古各级工会组织还多渠道搭建平台,让更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脱颖而出。

内蒙古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把一大批优秀产业工人汇集在一起,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活动。目前,自治区共建立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598个,其中,3个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劳模示范性创新工作室,4个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59个被命名为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截至2017年,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共确立创新课题2568个,攻关项目1025个,涌现出创新成果1848项。

创新工作室像一颗颗种子,分布在内蒙古广袤的大地上,成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聚集地。按照规划,到2019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将创建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000个以上。

同时,自治区总工会从2006年起,连续10多年开展“百万职工技术大比武”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等活动,培养出了一大批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参加技术比武的职工达100万人次以上。

“一项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发明、小创新,却可以为企业创造数量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个小小的技术攻关,可以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重大难题。”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经济部负责人说,平均每年内蒙古实现职工技术革新项目和发明创造2万项左右,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万余件,推广先进操作法1500项以上。(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贾丽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