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盘活了基层工会工作

2018-11-12 16:01 中工网--《工人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投入1亿元以奖代补加强场所建设,4年使900多万人次职工群众受益

内蒙古: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盘活了基层工会工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如今,休息时到新建的工人文化宫打羽毛球,已成为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企业职工王晓东和同事们的一项固定活动。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有了工人文化宫这样的专业场所,职工随时能来,方便多了。

新建的锡林浩特市工人文化宫2016年投入使用后,迅速成为工会凝聚职工、服务职工的新窗口。文化宫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内设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体育场馆和图书阅览室、健身中心、书法夜校等功能室,采取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等形式,为职工提供体育锻炼、读书学习、技能培训等服务。

“这里已是全市职工文体娱乐、培训学习等活动的中心。”锡林浩特市工人文化宫主任王云峰说,每天有500多名职工来这里,“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盘活了基层工作,让职工与工会联系更密切,职工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实际上,内蒙古各个盟市、旗县按照自治区总工会要求,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巩固一批、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合建一批等方式建设职工文化阵地,越来越完善的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受到职工广泛欢迎。 

从2014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将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列入服务职工办实事计划之一,全面启动地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工作,每年列支2000万元专项经费,通过以奖代补形式鼓励地方加强阵地建设工作。目前,自治区总工会已拨付奖补资金逾1亿元,其中,拨付盟市工会3050万元,占比27.8%;拨付旗县工会7910万元,占比72.2%。

在建设资金投入方面,自治区总工会坚持地方政府投入为主、工会为辅的原则。同时,自治区总工会还将对国贫、区贫和“三少民族”地区适当给予奖补资金的倾斜支持,各级地方政府和工会组织建设投入共计11.56亿元。

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的不断加强,源于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的一项调研报告。该报告表明,2013年以前,内蒙古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等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已难以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2013年7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自治区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就自治区政府支持地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地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的意见》,对今后一段时期内蒙古地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的目标任务、资金投入、工会资产保护、功能定位和作用发挥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自治区政府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将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立项、选址和建设等方面给予规费减免优惠,各级财政可根据财力适当安排经费补助,支持当地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

随后,自治区总工会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2014—2018年地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规划》,为全面推进内蒙古地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4年来,自治区各级工会和有关单位利用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共组织开展各种职工文化体育活动3952场,培训职工文体骨干和爱好者2.68万人次,自发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的职工群众达936.92万人次。截至目前,内蒙古新建、改建盟市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8个,总建筑面积66900平方米;新建、改建旗县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73个,总建筑面积135095平方米。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一方面得益于近年来内蒙古各地财政实力的增强,地方建设阵地的积极性高;另一方面也源于奖补资金的有效带动。按照规划,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将实现12个盟市和103个旗县(市区)的全覆盖。

该负责人还表示,内蒙古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推进了政府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增强了服务职工群众实效,促进了工会工作改革发展,确保了职工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已建成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了工会“大学校”作用,根据职工多样化需求,在提升原有服务项目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实效,守护好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