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小笤帚编出致富路

2018-11-12 16:01 兴安日报

刘苗苗

“干这个十几年了,现在还能带着村里人挣点钱,守家在地的,一年能收入10万元吧!”胡春雷略带腼腆保守地告诉笔者。胡春雷是突泉县永安镇永德村的村民,他家的院子现在成了一个编制笤帚的小作坊,带动着自己和会这项手艺的乡亲们编出了一条致富路。

十几年前,用乡亲们的话说,胡春雷就是一个不太“安分”的农民,他不满足于只种自己家那几亩口粮田,总想着干点儿什么别的挣点儿钱。那个时候,他开始收笤帚糜子,一收一卖,挣中间的差价。在收购的过程中,他渐渐地发现了收笤帚糜子和卖笤帚挣得钱可不是差一点半点儿。于是,他动起了自己编制笤帚卖的心思,虽然自己不会手艺,不过雇人编再卖,也是有利可图的。

2007年开始,就在他自己家的院子里,胡春雷雇了两个会编制手艺的乡亲,开起了编制笤帚的小作坊。永德村临近吉林省,胡春雷带着自己家编制的笤帚去吉林推销,意想不到的畅销更增加了胡春雷的信心,他又多雇了2个人,逐渐扩大规模、扩大产量,到现在为止,一个小小的庭院,4名长期工人,每年编制10余万把笤帚,销售到吉林、黑龙江、满洲里等地。笤帚制作还带动村里临时用工20余人次。按照每把笤帚7元至8元的销售价格算,一年下来长期工一人挣四五万元,胡春雷自己能挣10多万元。“下一步,我打算再注册个商标,有了商标和品牌,相信我们能卖得更多。”说起未来,胡春雷很乐观。

如今,这个不“安分”的农民,成了村里的创业带富榜样,用小小的笤帚糜子带着村里会编制手艺的乡亲,走出了他们自己的致富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