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小土豆承载大希望

2018-11-12 16:01 兴安日报

d6712b9b86ee4ef9b5d07e0bac6c827e_B_BASIC

胡爽 孙玉茹

金秋十月,笔者在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的马铃薯种植地看到,从地里刚刚犁出来的个大、皮薄、色鲜的优质马铃薯如同一颗颗金豆子纷纷跃出土面,农民有的分拣、有的装卸,田野里一派忙碌的抢收景象。

“今年土豆价格上涨,产量也高,这300亩马铃薯可全丰收喽!”看着眼前一大片从地里挖出的“金豆”,刘长余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按照去年每斤6毛钱的市场价,刘长余仅马铃薯这一项,就能卖上90万元。

今年年初,和胜村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与辽宁本溪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签订种植订单。引进荷兰15号、新佳1号和尤金885三个优质品种,采取直播喷灌技术种植马铃薯试验田。现在马铃薯每亩产量普遍在5000斤左右,总产量可达100万斤,价格也上涨了。“只要我们勤动脑筋,用心寻出路、谋发展,百姓的日子就一定会越来越好。”和胜村村书记王志坤坚定地说。

明年,和胜村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大力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订单种植,逐步走上科学化、订单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道路,让马铃薯成为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致富薯”。

十里歌声十里香,“丰收节”里话丰收。近年来,六户镇按照突泉县种植业三年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种植业“减粮增经扩饲草”的思路调整,推动转方式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稳步扩大订单种植,其中订单黄瓜200亩、中草药900亩、南瓜220亩、马铃薯300亩、甜菜1410亩,利用庭院育果苗400亩,带动全镇500多户发展订单农业。同去年比,种植结构更加优化、科技利用率普遍提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