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做新时代的“文艺新星”

2018-11-12 10:11 兴安日报

做新时代的“文艺新星”

——阿尔山市乌兰牧骑发展侧记

吴迪 

走进阿尔山市乌兰牧骑排练厅,队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节目。马头琴豪迈奔放,古筝婉约悠扬,优美的旋律动人心弦…… 

“这个节目是马头琴与古筝合奏,都是由我们新招聘的乌兰牧骑队员演奏的。”阿尔山市乌兰牧骑队长赵明明介绍道。“9月份,阿尔山市委宣传部与人事、财政、文化、纪检等部门积极商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3名乌兰牧骑队员。队伍得到了充实,队员们的精气神也上来了,对于我们乌兰牧骑来说今年真是喜事连连。”作为队长,赵明明别提多高兴了。 

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让阿尔山市乌兰牧骑队员备受鼓舞。一年来,阿尔山市委、政府也高度重视乌兰牧骑队伍建设,积极为乌兰牧骑解决新的办公、排练场所,组织队员们到外地学习交流经验,全面支持乌兰牧骑事业的发展。 

茁壮成长,激发新时代的文艺力量 

从2008年只有10名队员的“小嫩芽”逐渐发展成为拥有33名队员的文艺团队,阿尔山市乌兰牧骑虽然成立的时间较晚,但是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力量,他们的节目新颖,贴近人民生活,深受基层老百姓的喜爱。 

作为最基层的文艺工作者,阿尔山市乌兰牧骑队员们始终不忘初心,一直坚守在基层,为广大基层群众演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广大基层群众进行宣讲、辅导和服务。“非常喜欢看乌兰牧骑的演出,他们把欢乐和温暖送给老百姓。”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颖因为喜欢唱歌,便与乌兰牧骑结下深厚的友谊,有时候乌兰牧骑下基层演出,刘颖也会参与演出。 

进入新时代的阿尔山市乌兰牧骑,既面临新挑战,也迎来了新机遇。“现在是乌兰牧骑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会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努力锻炼自己,不断成长。”谈起乌兰牧骑的发展,35岁的队员毕力格自信地说。 

传承创新,创造贴近群众的文艺作品 

乌兰牧骑为什么受百姓欢迎?原因很简单,乌兰牧骑的文艺作品都是根据现实生活创作,贴近百姓生活,贴近基层实际。 

如今,阿尔山市乌兰牧骑队伍不断壮大,年轻队员们依旧传承着老一辈的优良作风。 

塔米日今年19岁,作为新乌兰牧骑队员,她一直努力排练着。塔米日说:“发扬和发展乌兰牧骑精神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将不断加强学习,将新的艺术形式融入文艺创作中,为老百姓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我们正在排练新编的舞蹈《边疆骑手》,备战‘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一周年的走基层惠民演出,为广大群众送去我们的新作品。”赵明明说。

心往基层想,劲儿往基层使。阿尔山市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经常深入基层,不仅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而且从老百姓生活的点滴中获取素材、汲取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有温度的、接地气的文艺作品。 

扎根基层,真情服务广大干部群众 

“红色轻骑歌舞传奇,飞扬的旗帜召唤我和你,美丽的故事感动绿草地,天当幕布地当舞台……”日前阿尔山市乌兰牧骑在明水河镇西口村为村民们表演节目,正如歌曲《永远的乌兰牧骑》所唱,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始终扎根基层,初心不改,把最精彩的节目送到老百姓身边,永远和群众心连心。 

阿尔山市乌兰牧骑以当地特色和精准扶贫为主题,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通过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扶贫相关政策穿插到节目中,寓教于乐,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理解。  

阿尔山市乌兰牧骑不断弘扬红色文化,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文化惠民政策的温暖,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美好生活,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阿尔山市以支持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为抓手,以乌兰牧骑展现出的文化活力、文化魅力和文化感染力,为文化旅游业的繁荣发展铸就文化灵魂,让乌兰牧骑成为阿尔山市文化强市建设最闪亮的品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