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十元材料百元人工”呼唤社区公共服务

2018-11-09 16:10 兴安日报

冯海宁

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麻烦基本都发生在居民小区内,建立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是降低都市生活维修成本的关键。

据新华社报道,水管堵、电器坏、锁难开等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难倒了动手能力弱的人。请维修师傅上门服务,费用可不低。在不少大城市,“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现象并不少见,面对节节攀升的维修人工费用,许多“动手能力差”的都市人颇为苦恼。

实际上,不仅“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现象令人苦恼,维修中途随意加价、冒充品牌企业维修人员等歪风邪气也让人防不胜防。如何降低城市生活的维修成本,需要有关方面反思,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

维修工人收费过高,主要原因有生活成本高、中介抽成多、成熟工人少等。比如,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中介抽成多,维修工人高收费才更“划算”。此外也存在其他原因,如家电企业、开发商等重视销售、轻视售后,就造成售后维修投入不足等。

要解决“十元材料百元人工”及其他生活服务乱象问题,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施策:针对售后维修服务不足现象,应完善监管措施督促企业像重视销售一样重视维修服务;既然有明码标价规定,就不能让规定变成废纸。

除此之外,建立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是降低都市生活维修成本的关键。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麻烦基本都发生在居民小区内,以社区为中心完善维修服务是最简便高效的方式,而且服务半径短也会降低维修成本。

上海浦东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就是一个范本,该居民区服务站设有公益小屋,里面提供了不少家电、房屋维修的公益小卡片,通过拨打上面的电话,可以联系到与公益组织长期合作的维修师傅。由于公益组织监督维修人员,维修人员常年服务于社区,既让人放心,费用也低。

其实,围绕社区服务可探索的还有很多。比如,可以社区为中心成立业主互助组织,让业主之间互相帮助维修,业委会可通过业主大会形成决议,利用物业分红成立基金会,适当补助业主基本维修支出等。

目前,大部分社区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多,亟待各地尽早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摘自《工人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