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何为“冷空气”

2018-11-07 16:06 兴安日报

张兴源

“各位观众晚上好,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未来两天全国大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不管在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中,还是在兴安电视台的天气预报中,观众最常听到的就是某地受冷空气影响,出现降温、寒潮、雨雪天气。

“冷空气”究竟是何物?能有那么大的能量?

冷空气是从气温水平方向上的差别来定义的,使所经地点气温下降的空气称为冷空气。由于地球呈椭圆形,位于高纬度地区的北冰洋、西伯利亚等地接收到太阳辐射少,空气温度低,自然就成为冷空气的发源地。国家标准《冷空气等级》(GB/T 20484 -2006)根据受冷空气影响的地区在一定时间段内日最低气温的下降幅度和日最低气温值两个指标,将冷空划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

冷空气,特别是寒潮,带来的强烈降温对农业的影响最大,通常超过农作物的耐寒能力,造成农作物发生霜冻害或冻害。而冷空气伴随的大风、雨雪和降温天气会造成大风、低能见度、地面结冰、路面积雪和电线结冰等现象,对公路、铁路和电力安全带来较大的威胁。但是冷空气也并非一无是处,它常带来的雨雪天气,能够缓解旱情,使农作物受益。而且每当冷空气过后,天空晴朗,空气清新,人们把冷空气称作城市大气污染的清洁工,这个美称可真是名副其实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