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鄂托克旗:农企利益联结让8000多户农牧户稳定增收

2018-11-05 16:56 内蒙古新闻网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奋斗在一线】

鄂托克旗:农企利益联结让8000多户农牧户稳定增收

鄂托克旗通过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民”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全旗8000多户农牧户通过与企业形成利益联结,实现稳定增收。

该旗阿尔巴斯苏木布隆嘎查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把申请到的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发放给满达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5户农牧民用这笔资金发展育肥羊项目,由合作社负责找销路。

合作社成员苏雅拉图告诉记者:“我们的羊不愁卖,每卖出一只羊能挣200元左右,给嘎查交回20元,等到年底时再将20万元本金一同交回,滚动发展。”除了销售自有的羊以外,合作社还从嘎查及周边的农牧民手中收羊,帮他们解决销路问题,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鄂尔多斯市天泰万欣生物科技公司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富含硒饲料,牧民在自家的羊出栏前3个月进行集中饲喂,出栏时企业以高于市场的平均价格收购,保证农牧民的养殖效益。鄂托克旗伊吉汗羊绒制品公司采取保底收益+高品质原料补贴、长期订单等模式与农牧民进行合作,分享加工、休闲观光、社会化服务等环节的收益,实现产业间的有效互动,不断扩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稳定增加经营性收入。

鄂托克旗出台一揽子措施来确保利益联结机制稳固发展,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支部+贫困户”“支部+合作组织+贫困户”“党建+电商+扶贫项目”等模式,采取土地草牧场流转、托管、入股分红和提供就业等形式,释放财产红利,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乌兰镇帮助58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订单销售合同,托底解决农畜产品“卖难”问题;蒙西镇鼓励扶持农牧户发展黑猪黑驴养殖、沿黄稻田养蟹等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木凯淖尔镇全面推广绿色生态土鸡“六统一分”养殖模式,预计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阿尔巴斯苏木、苏米图苏木积极推行“扶贫滚动羊、滚动牛”模式,免费提供优质基础母畜,帮助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

此外,鄂托克旗还通过强化农牧民技能培训,加大重点嘎查村扶持力度,推行“百企帮百村”活动,精准实施金融扶贫等一系列工程,激发提升脱贫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摘帽,增收致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玉琢 实习生哈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