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一亩三分地” 创造大收益

2018-11-05 16:56 兴安日报

孙丽英

金秋十月,走进乌兰浩特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可以看到百姓房前屋后种植的“一亩三分水稻”喜获丰收。

今年来,乌兰浩特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创新扶贫模式,发挥庭院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效益大、经营灵活的优势,探索出房前屋后“一亩三分地”庭院水稻种植产业扶贫新路子。

位于察尔森水库下游的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水稻种植历史比较悠久,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土壤肥沃、水质清澈、空气纯净和光照充足等自然条件,孕育出了颗粒饱满、晶莹剔透、色泽如玉、口感清香的“兴安盟大米”。

农民增收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引领和支持。今年,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向阳村高树辉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多方实地考察,最后选择实力强、前景好、带动力强的内蒙古天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由园区管委会出资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户发展庭院水稻种植业,由合作社负责宣传引导,天极公司提供稻种和技术指导,秋天以保护价回购,农户实施种植管理,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种植生产全程“一条龙”服务,打造房前屋后“一亩三分地”品牌效应,满足人们对绿色、有机、无污染水稻的需求。

杭海庄一家三口是向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庭院水稻受益人之一。 他说:“以前家里1亩地只能种点菜,收入不多。今年种上水稻,没投入一分钱,政府、合作社和公司全程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保姆式’服务,水稻亩产1300多斤,天极公司按照订单协议每斤1.7元价格全部回收,每亩收入达到2000多元。”尝到甜头的杭海庄,打算明年还在房前屋后种水稻。

和杭海庄一样受益于庭院水稻种植的贫困户有133户,种植水稻302.6亩,农户共有695户,种植水稻1995.4亩。

下一步,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将继续支持和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广大农户发展嘎查村庭院特色产业,特别是将庭院水稻种植作为农民创收的一大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示范引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