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街头巷尾的宣传队 广场小区的演出团

2018-11-05 10:13 兴安日报

街头巷尾的宣传队   广场小区的演出团

——突泉县阳光乌兰牧骑小记

刘玉良 于振

有这样一支队伍,常年奔走于街头巷尾、广场小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社会正能量、参与公益事业,她们就是入驻突泉县社区党工委民主社区的突泉县阳光乌兰牧骑。

巡回义演——走街串巷进村入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们曾是突泉县文工团的骨干人员,她们本已退休安享天伦之乐,只因放不下热爱的文艺事业,在负责人王淑霞的倡导下组建了阳光艺术团,并入驻民主社区,今年9月被盟委宣传部授予“阳光乌兰牧骑”称号。这更加增强了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她们不畏风雪、不计寒暑,走街串巷,进村入屯,免费为城乡居民带去一场又一场的艺术盛宴,她们的节目灵活新颖、贴近生活,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街边公园、小区广场、村头巷尾、田间地头都能看见她们活跃的身影。长期生活在城乡、根植于基层、游走于群众中间,给她们丰富的创作灵感和丰满的生活素材,陆续创作了大量主题鲜明、寓意深远、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作品,如蒙古族舞蹈《梦回草原》、小品《有钱没钱都是妈》等广受好评,作品藏族舞《吉祥如意》在2017年12月28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演出中获得全国优秀表演奖。  

文化育民——弘扬正气培塑正念

她们始终践行“扎根群众,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乌兰牧骑精神,做社区文艺宣传队,文明家风的劝导员,弘扬正能量的引导者。她们的节目大多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为主,如说唱表演《说说十九大那些事》、音乐快板《赞十九大》和《红色社区谱新篇》、小品《三个媳妇》等等。她们以蕴含泥土芳香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人民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学知识、知感恩、讲文明、树新风,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感恩党的关怀和温暖。

热心公益——慷慨解囊倾情相助

阳光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不但有着高尚的艺德,更有回馈社会的善心。她们成立了以“爱在一元手牵手,情系你我心连心”为宗旨的“一元基金会”,现有会员超过60余人。她们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多次下乡进村走访孤寡老人,残疾和重病人员,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的米面粮油;她们扶危解难,慷慨解囊,曾单次为白血病患者捐款5000元;她们关心儿童成长,倾情相助,曾单次为水泉镇合发村小学的19名学生捐赠书包、书本、文具、足球等学习物资,价值2000元;她们积极参与社区党工委帮扶点兴隆村脱贫攻坚工作,捐赠善款8000元,帮助49户贫困户实现“微心愿”。

“在创作中寻求快乐、在演出中彰显魅力、在奉献中实现价值、在感恩中回馈社会,做一支爱党爱国、知恩感恩、组织信任、群众喜爱的文艺团体,是我们阳光乌兰牧骑美丽的梦想和永恒的追求。”阳光乌兰牧骑负责人王淑霞告诉笔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