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突泉县重点区域绿化见成效

2018-11-01 16:02 兴安日报

创新思路   多元投入  市场运作

突泉县重点区域绿化见成效

本报讯(白玉霞)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达到“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生态效果,突泉县从2014年起,采取政府组织、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等模式,全力推进重点区域绿化。截至2018年10月,五年绿化面积123055亩。这其中有城镇周边绿化、厂矿园区、村屯绿化、主要公路沿线及可视荒山荒坡绿化等,重点区域取得了骄人的绿化成效。

创新思路,有效解决绿化用地难题。突泉县委、政府采取合股、流转、置换等方式,有效解决重点区域绿化用地问题。主要采取了“四允许、一共享”模拟征地模式,即,县乡政府或林业部门与荒山荒地承包人签订合股造林合同,允许政府造林(林木归个人所有);允许政府修作业路;允许政府建设景观设施;允许群众旅游观光;造林主体与群众共享造林成果。在主要公路两侧实施租地造林。流转土地采用每亩每年700元租用农民土地,或是利用村集体机动地等量置换农民土地。用这一方式,2016年就租地5000亩,种植了松树、榆树、杨树等树种,针阔结合、高矮搭配,达到了大规模、高密度、多树种、有震撼的绿化效果。同时采取苗圃式密植造林,逐年间苗销售,获得效益回补租地资金,实现政府零投入打造突泉绿色走廊。

多元投入,破解造林资金瓶颈。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原则,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广泛吸纳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绿化建设。2015年重点区域绿化总投资6.01亿元,2016年总投资3.18亿元。每年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确保全县重点区域绿化资金需求,加大了财政投入;整合项目资金,吸纳社会资本。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造林,深入开展全民植树,丰富造林绿化形式。仅2016年就吸纳资金1.5亿元,造林一万亩。

市场运作,探索林业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引进专业造林公司造林。为提升绿化美化档次,保证生态建设质量,减轻投资压力,招标引进鼎欣、奥隆、森艺等八家造林公司专业施工,在公路沿线、园区、县城周边推行市场化造林。实行混合所有制管理模式,成立林投公司,村集体、农户多方监管和多方收益的经营新机制,加大造林护林力度,盘活林业资产,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造林获益后,县财政、村集体、林投公司三方按三分之一比例分红,用于再造林、林地管护和抚育,使重点区域绿化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加强管护,确保重点区域绿化质量。严把苗木质量关、技术指导关和后期管护关,确保各环节管理到位。在苗木采购上严格执行“两证一签”制度,抓好苗木品种、产地等指标审查,保证优良苗木用于造林绿化。在造林技术上坚持造林质量承包制,将工程质量管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人头,确保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担。在后期管护上,成立专业执法管护队伍,村屯绿化将浇水、抚育等责任落实到户,签定管护协议。做到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日见成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