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绝不让贫困户出现返贫现象”

2018-11-01 16:02 内蒙古新闻网

见到格希格都仁时,他正带着贫困户给合作社膘情不太好的牛补饲。“补饲争取多出栏一些牛,贫困户就能多分红了。”格希格都仁说。

格希格都仁是苏尼特左旗查干哈达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满都拉图镇达日罕锡力嘎查长。2017年,苏尼特左旗针对牧区产业扶贫模式较为单一、牧民经营理念陈旧的情况,积极探索新的扶贫模式——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模式。根据这一模式,该旗以两个苏木乡镇为试点,选取了2家畜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到村三到户”扶贫项目资金向合作社投资入股327万元,扶持合作社进行规模化养殖。而合作社在得到发展资金进一步扩大经营后,则通过为贫困户分红、发放工资或带领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等方式,增加贫困牧民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格希格都仁的查干哈达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就是被选定的2家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之一。当年,合作社结合锡林郭勒盟“减羊增牛”战略,用165万元的项目资金和50万元的自筹款购进了200头西门塔尔牛,通过“合作社+牧户”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进行良种肉牛规模化养殖。年底,为满都拉图镇的55个贫困户每家分红3000元。

今年,查干哈达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养殖规模达到了400多头牛,秋季出栏了100多头牛,年底给贫困户分红有了充足资金保障。

格希格都仁深知传统分散式的养殖不仅成本高,且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2012年,他以每亩每年6元的价格租用嘎查9户贫困户的8万亩草场,成立了查干哈达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加上国家生态奖补的每亩3.1元,贫困户每亩草场年收入达到9.1元。去年起,合作社还为这9户贫困户分红。如今,满都拉镇77个贫困户当中有76户已稳定脱贫。

嘎查贫困户特木尔巴特尔把自家的4500亩草场入股到合作社,1年能收入27000元,再加上国家生态奖补资金13950元,还有分红的3000元以及在合作社打工挣的1万多元的工资,脱贫是不在话下。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盼着步入小康了。

乌尼图雅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母亲患了重病,花光了家里积蓄,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原本不富裕的一家更是捉襟见肘。2017年,两口子来到合作社打工,有了固定的收入,他们的生活也有了奔头。

乌尼图雅说,在合作社打工,我俩的年工资达到了5万元,再加上自家养羊有2万元的收入,不但脱贫不成问题,让孩子好好上学的难事也迎刃而解了。

格希格都仁表示,下一步他的打算是,做好走访入户工作,真正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鼓励他们以草场、劳动力、资金入股,以此来实现精准扶贫。希望3年后,合作社养殖规模能达到1000多头牛,真正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养殖。

“虽然我们镇贫困户绝大部分都脱贫了,但我们合作社的带贫机制不变,绝不让贫困户出现返贫现象。我有信心带领我们牧民一同奔小康!”格希格都仁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巴依斯古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