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执着坚守40年 守护百姓健康

2018-10-31 17:00 兴安日报

时秀霞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科右前旗俄体镇团结村村口诊所里坐诊的张志民医生已近古稀。当了40多年的村医,从他手里救治过的病人数也数不清。张志民说,40多年来的酸甜苦辣事回想起来有如昨天。

张志民所在的俄体镇团结村有2000多农民,年轻时的他就稳重、细心,因为这,大队推荐他到科右前旗人民医院参加赤脚医生培训,那一年是1974年。在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实习过后,张志民成了“全科医生”,并到大队里当了一名村医。“现在想想,村民们都把我当成了救命的神。什么感冒、腹泻、晕厥甚至连妇女生孩子都找我。”说起当年“惊心动魄”的事儿,张志民的话语还是那么不紧不慢的。

那时,大队既没有卫生室,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医疗设备,一条胶皮带、一个听诊器、一个小药箱再加一辆自行车,构成了“卫生室”的全部。村里的农民有不舒服的地方就来找张志民看病,他有时也骑车到百余里的农民家中看病,每次看到病人病愈,张志民心里的高兴劲没法提了。

“当年不比现在,出入有摩托车或小汽车。背上药箱、骑上自行车或双脚走着给村民看病,不管刮风还是下雨,还真是走遍周边的20余个村屯。现在,已经当了妈妈、爸爸的村民们都是在我的看护下健康长大的呢。”张志民不无调侃地说。

村里的老人病了、小孩感冒了,女人们妇科病犯了,甚至村里的牲畜病了都有村民到大队请医生,像这样的救治经历在过去村里医疗条件很差的岁月里时常有。

让张志民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乡村的变化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医的办公条件一应改善,药品实现零差价销售,村民还有了新农合,村医室也从无到有,并逐渐从简陋发展到现在的药房、诊室等单设。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张志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国家对百姓健康的投入一年多过一年,守护百姓的健康成为村医工作的首要工作。几年前,村民的健康信息都录入了电脑,慢病、常见病患者情况打开电脑一目了然,有了这份执著的坚守,患“三高”的病人有减少的趋势。张志民表示,希望今后能够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