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热心肠的田大爷

2018-10-31 17:00 兴安日报

梁子晶   付丽平 

田大爷名叫田长耕,是乌兰浩特市兴安办事处爱民社区的居民,是他所在的杏林小区里的“名人”。田大爷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热心、善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品格赢得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和尊敬。 

“沙果树是2009年栽的,那时候刚搬来这个小区不到两年,小区没有物业,环境特别差。现在栽果树的地方都是垃圾,也没有人收拾,自己住着也不舒服,我就跟老伴儿俩带上铁锹、扫帚这些工具,慢慢清理。后来还找来两个帮手跟我一起干,光垃圾就清走十几车。”垃圾清走了,小区环境干净了,但是没有绿化,于是田大爷就在小区栽上了果树,这样既美化绿化了小区环境,大伙儿还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新鲜的水果。转眼间,沙果树已经生长到了第九个年头,几乎每一户小区居民都吃过树上的果子。 

田大爷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人。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和老伴儿制作雪铲,“做雪铲的材料是我去工地上跟人家要的,就是打混凝土用的那个木板,做了两个,我跟老伴儿一人一个,虽然做起来有点费事,但是自己做的雪铲不伤地面,用着得劲儿。”爱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从田大爷老两口搬到小区开始,每年冬天一下雪就清扫,以前没有物业的时候,老两口冬天4点半就起床清雪。后来有物业了,他们也不闲着,帮着物业一起清扫。2017年夏天,乌市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田大爷所在的杏林小区也变得焕然一新,给田大爷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新修的水泥路面了。“扫雪更方便了!”他高兴地说。在聊天的过程中,田大爷总是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我们在他身上真切地感受到随和、善良以及热情。 

“我现在就是想每天做一件好事,不管是清理楼道,还是领着小孩过马路,我觉得只要做了好事,心里就舒服、高兴,就觉得这一天过得有意义。”田大爷老两口是闲不住的人。今年夏天雨水多,雨水过后就容易留下泥沙,老两口就拿着扫帚、铁锹把小区里犄角旮旯的泥沙全都清理干净。“闲着也是闲着,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就当是锻炼身体了。”老两口经常这么说。 

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是小区居民对田大爷的印象,小区居民谁家暖气漏水、下水道堵塞,他总是第一个接到电话,维修公司的电话他倒背如流。因为人善又热心,他与邻居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平时帮邻居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都是应该的。邻里之间相处就是要互相理解,互相帮助。邻里之间关系融洽了,生活也能少很多烦心事,何乐而不为呢!”田大爷乐呵呵地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