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扎旗精准发力补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8-10-31 10:02 兴安日报

本报讯(白玉亮)金秋时节,笔者走进扎赉特旗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工地,推土机、铲车正在来回平整路基。“这个工程今年4月25日复工,计划全年投资2.2亿元,现已进入耕地、林地征拆补偿和管线拆移、房屋评估阶段,目前路基、路面正在施工。”扎赉特旗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周峰说,这个项目总投资5.51亿元,建设二级公路105.45公里,这条公路是兴安盟神山景区、杨树沟林场、五岔沟、阿尔山等旅游景区的连接路,更是扎赉特旗乃至兴安盟融入“阿、海、满”和齐齐哈尔、哈尔滨等东部省市黄金旅游圈最为便捷的旅游公路。扎赉特旗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公路项目是扎旗精准发力补短板一个剪影。

年初以来,扎旗增优势、补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走出一条在加快发展中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推进工业重点项目9项,荷马糖业甜菜加工项目11月份建成试投产,三聚环保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订购,赉奥粮食加工项目近期开工建设,加快推动叶之韵公司盘活保安沼农工贸甜菊糖加工项目、兴达热力公司盘活永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积极推进华盛绿能生物质热电联产、同仁堂中药饮片加工、天奇蒙药蒙中药材仓储加工、国投生物科技玉米加工燃料乙醇项目落地。加强绰尔工业园区污水处理、供热、渣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服务功能。

驰而不息抓产业筑优势。加快培育旗域特色产业,种植业推进“稳粮增经扩饲草”,稳定玉米种植325万亩,发展水稻80万亩,其中旱作水稻10万亩,甜菜、甜叶菊、青贮作物分别达到10万亩、12万亩和15万亩。畜牧业推进“稳羊增牛扩猪禽”,提高优质牲畜比重,牧业年度家畜存栏达到280万头(只/口),引进安格斯基础母牛1345头,安格斯纯繁优质肉牛存栏达到5000头,净增肉牛5万头。继续实施“菜单式”精准到户产业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扶贫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户,做到了人人都有脱贫措施,户户都有扶贫产业。

全力以赴抓基础补短板。全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项,年内完成投资75亿元,目前开工9项,完成投资26亿元。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5.1亿元,同比增长10.5%。引绰济辽工程开工建设了引流洞等基础性工程,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协议4万亩。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年内完成全部骨干工程建设。新建和改造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3.9万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1万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有序实施。推进公路建设重点项目8项,省道205线音德尔至青龙山段、石头城子至兴华段公路年内通车,都尔本新大桥力争年内竣工,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公路、巴彦高勒至音江公路连接线、省道204线浩饶山至察尔森段公路加快建设,省道309线繁殖场至阿力得尔段公路、国道111线乌兰浩特至扎赉特旗段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年内启动建设。

千方百计抓民生兜底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内计划实现净脱贫70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1.5%以下,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整合项目资金1亿元,全面推进了21个深度贫困嘎查村、10个较大偏远自然屯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组织开展了“用文化力量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增强主动脱贫意识。加大社会保障工作力度,继续抓好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和孤儿供养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的宣传、核实信息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加大医疗救助力度,不断提高临时救助水平。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重点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