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好大一朵草原“祥云”

2018-10-31 16:59 内蒙古新闻网

从2012年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在和林格尔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安营扎寨到如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曙光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在草原扎堆,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正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蜕变,朵朵“祥云”移驾而来,数字内蒙古绽放新活力。

“内蒙古已初步形成了以和林格尔新区为中心、东中西合理布局的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已建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新引进苹果、阿里巴巴、亚信数据港、优刻得等数据中心。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北方节点、公安部、教育部、中国银行、浦发银行、腾讯、百度、搜狗、滴滴等国家部委、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纷纷落户内蒙古。截至目前,全区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突破100万台,总装机量达到35万台,综合利用率超过40%。”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杭州推介会”上,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进入新时代,内蒙古抢抓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数字内蒙古建设。

城市科学规划仿真平台、VR旅游展示区、城市运营指挥中心……走进乌兰察布市大数据创新体验中心,仿佛置身于“大数据公园”。占地1000平米的大数据创新体验中心由创新型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打造。作为乌兰察布政府展示汇报、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及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大数据创新体验中心利用先进的数字体验中心,直观形象的展示大数据产业相关业务,同时还能快速切换为区域政府介绍、规划设计、成果展示等自定义内容。

如今的内蒙古这样的创新中心不在少数。近年来,内蒙古实施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成立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内蒙古工程实验室、草原畜牧业溯源内蒙古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国家语言资源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微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孵化基地、链谷区块链产业研究中心、百度(乌兰察布)创新中心等,全国首个官方授权数据资产评估中心落户和林格尔新区。内蒙古正在积极争取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医疗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我区设立分中心,积极筹建自治区数字经济研究院。

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中心、实验室,那些海量数字正为产业化发展撑起腰杆。内蒙古实施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培育工程,大力培育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等大数据核心产业,推动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Power8芯片及服务器配套产品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力争信息制造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大力开展“以数招商”,引进了呼叫、数据加工处理、软件开发等一批服务外包企业,呼和浩特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乌兰察布呼叫中心坐席数近万个。今年1—6月份,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1.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融合发展是新时代的新命题,内蒙古不负使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制定出台了《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万企登云”工程,推动企业管理上云、业务上云,开展基于云的存储、计算、平台、软件、数据、应用等服务,提升农牧业、工业、能源、服务业等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信息消费等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快速发展。呼和浩特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内蒙古还重点建设了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产业核心区,培育和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企业注册390余家,积极创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支持包头大数据创新产业园、赤峰云计算产业园、锡林郭勒大数据产业园、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园、乌海大数据产业园等建设,引导各地根据需求,围绕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各具特色的大数据硬件产品制造、软件及应用服务等,基本形成“一核多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区域协作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记者李永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