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上下齐攻坚 啃下硬骨头

2018-10-30 16:02 兴安日报

上下齐攻坚 啃下硬骨头

——团盟委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欣闻

今年,团盟委定点帮扶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阿拉达尔吐嘎查以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整合内外资源,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以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基础,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同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始终把解决困难群众脱贫问题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落脚点,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产业脱贫强效果

团盟委驻村干部金艳到阿拉达尔吐嘎查驻村后,经调研了解到该嘎查人均耕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是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4月,金艳积极组织苏木班子、村民代表、养殖大户30多人到内蒙古蒙犇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学习、吸取经验、鼓舞干劲。目前,农牧户已与蒙犇畜牧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意向,引进300头黄牛进行舍饲养殖,并协调到18万元资金就现有牛舍进行改造,现已开工。同时,她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增加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引领发展庭院经济。阿拉达尔吐嘎查自有500亩沙果园基地,栽植沙果树1万棵。团盟委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引进资金,投资120万元建成700平方米的果干加工车间。沙果干加工厂正常运转后,推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以基础建设、人才、公益脱贫增实效

阿拉达尔吐嘎查多年来道路、桥涵失修损坏,群众出行很不方便。团盟委驻村干部协调交通局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投资150万元,为阿拉达尔吐嘎查新建2座桥涵;投资182.4万元为嘎查新建了两条水泥路3.04公里,为群众出行带来方便;协调、争取建设局危房改造项目,为贫困户解决住房难的问题,2017年贫困户危房改造73户。

团盟委驻村干部还积极协调盟劳动就业部门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017年劳务输出400人次以上。同时,团盟委驻村干部积极协调盟残联、盟民政等部门筹集资金3万元,救助残疾贫困户40户。

为了不让扶贫点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团盟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合社会资源,设立助学基金,截至2017年,团盟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5万元,救助了30名大学生,使他们圆了大学梦;了解到阿拉达尔吐嘎查有很多留守儿童,团盟委在暑假期间免费为嘎查的农民工子女举办4期夏令营。同时,按照“四提一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嘎查18户、18人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小学生12户、12人每人每年补助2250元,初中生4户、4人每年补助2870元,本科生2户、2人每年补助10000元。

以扶志扶智强内生动力

阿拉达尔吐嘎查一方面着力实施实用技能培训,提高脱贫本领。另一方面着力宣传教育,增强脱贫动力。2017年9月以来,苏木大力开展新时代新型农牧民文化素质提升工程,以四个结合为抓手,使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扶贫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示范带动与合力帮扶相结合,动力激发与政策激励相结合,并在扶贫与扶志、扶智上进行有益探索,通过党委引领、支部实施、党员带头、贫困户参与“四合一”模式在全苏木开展了评选“自主脱贫”典型活动,涌现出了一批“自主脱贫”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表彰,为全嘎查贫困户树立了榜样,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和动力,树立起广大贫困户脱贫光荣的荣誉感,营造“我脱贫我光荣”的脱贫氛围。2018年4月,全苏木范围内开展“用文化力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主题活动,以政策宣讲和文艺演出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新时代党的好声音,宣传新时代党的好政策,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接受勤劳致富、自主脱贫、文明生活的熏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