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开拓致富路 喜迎丰收年

2018-10-30 16:02 兴安日报

黄春兰   刘风华

金秋十月,喜迎丰收。在公主陵牧场一队南地道边,金灿灿的稻子随风舞动,散发出果实的芳香,收割的机器在地里激战正酣。公主陵牧场第一生产队职工王勇正笑容满面地查看自家稻田。

今年37岁的王勇是公主陵牧场第一生产队的种植大户,黝黑的脸庞散发出坚定的自信。他微笑地告诉笔者,今年他投资1万多元承包了30多亩稻田,水稻长势良好,亩产在1200斤左右,按目前市场价估算,将净盈利2万多元。

提起种植水稻,王勇非常感慨。连着两年的自然灾害使旱田歉收,一年到头入不敷出使他愁眉不展。“大米2.8元一斤,越来越贵了。”偶然一次,媳妇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他想,水田旱涝保收,效益好,自家正好有一块水浇地,能够有效利用资源增加收入。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里人,得到了家里人的大力支持。有了坚实的后盾,就将想法付诸行动。2017年雇用铲车在自家的水浇地上开垦出四亩水田试种植有机水稻。他不断地向附近嘎查村民汲取水稻种植技术和种植经验、通过网络查询资料等方式积累水稻种植知识。同时又做起“水”的文章,他建了一个50平方米的蓄水池,用来增加水温,提高水稻产量。他的特色种植,得到了场领导及生产队领导的重视,经常与他沟通了解生产上的问题,帮助解决困难;时刻关注水稻长势,在水稻抽穗期带领场职工群众进行参观,鼓励搞特色种植。付出终有回报,王勇投资4000多元,亩产在1200斤左右,大米卖到市场价每斤5元,净盈利8000多元。

据了解,今年王勇调整种植结构,种植了40亩黄豆,长势喜人,亩产在270斤左右。黄豆属于养田类作物,能够疏松土壤,为他明年的种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他又种植了240亩旱田玉米,亩产在1000斤左右。目前为止,玉米收割机正在检修中,预计抢收玉米3000多亩。

天道酬勤,王勇凭借着精明的头脑,浑身使不完的韧劲,不断地创收增收,成为致富路上的榜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