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保安村“三叠加一保障”探索出减贫脱贫新模式

2018-10-29 16:02 兴安日报

本报讯(李海艳)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保安村驻村干部、村“两委”积极谋划发展思路,采取“三叠加一保障”工作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新路径。目前,保安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工作已初显成效。

三叠加:一是调整种植业结构。为积极响应旗委、政府“减粮增经添饲料”的号召,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积极协调下,争取三年粮豆轮作补贴项目4700亩,2017年补贴资金70.5万元,全部种植高油大豆,受益贫困户11户,户均纯增收1500元。2018年补贴资金44.85万元,全部种植高产玉米,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化肥、统一收购”,受益贫困户11户,预计户纯增收2000元。同时,争取了高产创建项目玉米双垄沟播全膜项目100亩,项目投资5万元,亩增收可达到360元,受益贫困户3户,预计户均纯增收1700元。二是打造水稻品牌效益。保安村现有水田面积3100亩,为增加水稻经济附加值,保安村成立了裕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兴旭辉”牌水稻商标已注册成功。合作社把水稻种植大户和贫困户的1500亩水田纳入到合作社管理,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政策,经过品牌包装后的水稻预计可增加附加值95万元,受益贫困户11户,户均纯增收1500元。三是发展庭院经济。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争取25万元资金发展庭院经济建设100栋冷棚项目。通过冷棚建设,既改善了水稻育秧条件,又可利用大棚种植应季蔬菜,受益贫困户8户,户均增收2000—3000元。

一保障:壮大集体经济,做好贫困户强有力的后续保障支撑助手。通过驻村干部协调前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为村里争取贴息贷款30万元购买了40头基础母牛,目前已发展到68头,产生经济效益10万元。同时,投资90万元兴建占地2200平方米的水稻加工厂一座,实现全村3100亩水稻深加工。去年,村里解决了5名贫困户到养殖场和加工厂就业,促其人均增收1.4万元。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为保安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了更大的希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